放鱼养水!济南要在小清河、鹊山水库等投放540万尾

2017-11-16 14:11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水体放鱼是水生态治理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被称为“水中的植树节”。自2013年启动以来,济南市已累计投放鱼种1400余万尾,不仅有效补充水域鱼类种群数量,还极大改善了泉城水生态环境。“放鱼养水”并不是简单的“放生”,科学“放鱼养水”要根据水体的水质状况因水施策,做到投放前、投放中和投放后的全程把控。

  专在城市水系投放优质鱼种

  15日上午,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增强市民关注、参与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的意识,省海洋与渔业厅和济南市农业局在小清河无影山码头联合主办2017济南“放鱼养水”启动仪式。

  今年的“放鱼养水”活动仪式的主题为:开展“放鱼养水”活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据了解,今年将在小清河及鹊山水库等城市水系投放鲢鳙鱼、草鱼、鲤鱼等优质鱼种540万尾,共同创建“水净、鱼欢、景美”的幸福家园。

  启动仪式上,省海洋与渔业厅、济南市农业局、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并亲自参与放鱼活动。各县区渔业主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人员共500人共同将鱼种投放到水域中。

  

鱼苗通过滑道放流到小清河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刘晓 摄



  已累计投放1400万尾,助力水生态改善

  一袋袋鲜活的鱼苗通过河边提前支好的滑道流入小清河中,在那里,它们融入自由的水域,也成为济南市“放鱼养水”、促进水生态文明的一分子。

  截至今年,济南市在小清河湿地、美里湖等水域已累计投放鲢鳙鱼、草鱼、鲤鱼等苗种1400余万尾,不仅有效补充水域鱼类种群数量,还极大改善了泉城水生态环境。“最直观的就是小清河,你看现在水里的藻类已经基本看不见了,夏天水面的蚊虫都减少了,这都是鱼的功劳。”

  济南市农业局负责人介绍,鱼是处理水体富营养化不可替代的重要环节。在水生态系统中,鱼类通过控藻控草净化水质,带出水体中富集的氮磷钾,能够有效抑制水体富营养化发生。

  研究表明,每生产1公斤鲢鳙鱼,可以从水中带出20.04克氮、1.46克磷、118.6克碳。每放养10万尾滤食性鱼苗,形成的生物碳汇相当于植树造林1公顷。从“放水养鱼”到“放鱼养水”,水体放鱼是水生态治理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被称为“水中的植树节”。

  鱼种放生前先“体检”,不鼓励市民自由放生

  “这些鱼放到小清河里能成活吗?”这是很多在现场围观放鱼的市民的疑问。济南市淡水养殖科学研究所所长彭福解答了市民心中的疑问。

  彭所长介绍,“放鱼养水”并不是简单的“放生”。“首先,在放流之前我们要对水质进行检测,根据水体的水质状况,在科学检测水体中各项理化因子的基础上,因水施策,确定适宜放养的品种、数量及规格等。”他说,只有具备了放养条件的水质才能投放鱼苗。此外,为了保证鱼苗的成活率,选择在水温10℃左右的11月份放流,“这个温度鱼的活性降低,在运输和放流的时候不容易受伤。”

  “我们所放流的鱼种均为我市唯一的淡水增殖站——济南市淡水养殖科学研究所生产培育,保证了鱼苗的纯正,放流之前还要对鱼进行体检,看是否有病害,是否有药残等”,所有鱼种在放流之前经过疫病检测及生物学检测合格方可投放。

  在鱼种投放后,为了保证鱼种的成活率,还要对放流的区域进行监测,同时,为了防止鱼种被过度捕捞,渔业执法部门还会对放流区域进行监管。

  彭所长不建议市民自由放生,“市民自己放生的鱼没有经过检疫检验,如果放生了有病害的鱼,可能对一片水域的鱼群都会造成危害。另外,如果放生的鱼是外来品种或者杂交品种,还会对本地品种造成破坏,破坏原有种群的基因。”彭所长介绍,如果是企业大规模投放,要到渔业部门进行申请和备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刘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放鱼养水 济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