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机场创国内机场转体桥先河 2018年底最终转体

2017-12-15 16:5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美丽机场系列】一样的机场,不一样的桥梁

  ——记青岛新机场转体桥工程

  半岛网12月15日消息 对于青岛人民来说,拥有一座更大体量、更加功能多元、更加符合发展需求的现代国际化机场,就是青岛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新机场工程是一个庞大的、复杂的且包含众多专业和交叉的系统性工程。新机场配套工程作为新机场工程的一个重要部分,它的顺利推进,对新机场按期竣工和顺利转场有着重要意义。在众多配套工程中,桥梁工程是一项重要工程。

  原来你是这样的桥梁

  新机场桥梁工程全称青岛新机场工作区跨铁路桥梁工程。由于新机场一期红线范围内改道后的碧沟河和运行中的胶济铁路自西向东横穿新机场工作区,将工作区划分为南、北两个区域。要想进入新机场,只能通过桥梁通行。可桥梁施工建造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势必会影响铁路的正常运行。为了不影响胶济线的正常运行,经过勘察设计,决定对3条市政道路桥(因与3条南北向道路相连,故以南六路桥、南进场路桥和南十路桥命名)“先建后转”,即先与胶济线平行建造,然后再转体与两侧箱梁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在500米范围内,3座预应力钢筋混凝土T型钢构桥均采用“转体法”施工,这在国内桥梁建筑史上也属一大创举。

  开创国内机场转体桥先河

  桥梁转体施工是指将桥梁结构在非设计轴线位置制作(浇注或拼接)成形后,通过转体就位的一种施工方法。将在障碍上空的作业转化为岸上或近地面的作业。根据桥梁结构的转动方向,可分为竖向转体施工法、水平转体施工法(简称竖转法和平转法)以及平转与竖转相结合的方法,其中以平转法应用最多(来源百度百科)。新机场的3座转体桥,均采用平转法。其中,南进场路桥由于其设计为双向八车道,道路宽度超限,转体重量过大,桥梁建造成本增大,故桥梁在跨越胶济铁路处分裂成左右两幅,可有效降低建造成本和施工难度。同时,受铁路安全距离、铁路南侧综合管廊支廊、南七路平面线位及建造成本影响的综合考虑,按照不等跨来进行设计。

  据介绍,南进场路桥转体动力系统主要由两台连续液压千斤顶、两束牵引索及上下转盘组成。与普通桥梁转体不同,南进场路桥需要实现双幅不等跨同步转体。其中,北转体桥梁为单箱两室不等跨变截面T构曲线梁,与南转体单箱两室不等跨T构实施双幅同步转体,在机场工程历史上尚属首次。

  正如新机场跨铁路桥梁工程项目经理赵鹏所说,“青岛新机场工作区跨铁路桥梁工程是国内首个500米范围内建设3座转体桥的机场工程,而且南进场路双幅不等跨转体桥,不论是吨位、转体角度和桥梁跨径都是同类工程中的翘楚。”

  2018年底将实现最终转体

  现阶段,南六路基坑支护、结构桩已完成,正在进行承台施工,预计12月底完成上下承台施工。南进场路,北侧转体桥正在进行基坑围护桩和结构桩施工,预计12月底完成承台开挖施工;南侧转体桥正在进行“涉铁四电”迁改,预计12月中旬开工。南十路正在进行“涉铁四电”迁改,预计12月底开工。

  到2018年8月,南六路转体桥将完成转体。11月,南进场路(双幅)、南十路转体桥将同步实现转体。届时,南六路、南进场路、南十路转体桥将作为进出新机场的重要市政道路,成为机场涉铁工程施工的典范。

  除此之外,新机场配套工程还包括综合管廊工程、道路工程、配套办公用房工程等等,新机场配套工程以其独有的项目略小且偏多、专业覆盖面广、工期紧的特点,项目自开工以来,一直备受关注。配套工程团队也正以建设“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新机场配套工程为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用付出换取精品,努力打造具有青岛新机场特色的配套工程,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而接续奋斗!

  通讯员 徐东昌 李振东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