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2018年1月健康警示:这拨流感是乙型

2017-12-30 10: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29日讯 1月是隆冬时节,“三九”和“四九”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由于气温低、气候干燥,市民主要以室内活动为主,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煤炉、燃气灶等设施使用不当,易出现一氧化碳中毒;冬季雾霾多发,对人体可产生急性和慢性健康危害;冬季是心梗、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病意外的高发期,高危人群尤其要注意保健。日前,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警示,提醒市民要做好呼吸道传染病、一氧化碳中毒、雾霾、心脑血管病等防范措施。

  目前在青岛流行的主要是乙型流感,其潜伏期约为1~3天,急性起病,通常表现为高热、头痛、肌痛、乏力等中毒症状,可伴有咽痛、流涕、干咳、胃肠不适等症状。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尤易发生,且没有特效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包括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等等。

  一氧化碳中毒发生场所主要为家庭或集体宿舍,其早期表现为剧烈头痛、头晕、心慌、口唇呈现樱桃红色、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嗜睡、意识模糊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昏迷甚至危及生命,主要防范措施: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使用煤炉取暖时睡觉前要将煤炭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并经常检查防止堵塞或漏烟;不要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车内睡觉。

  雾霾天气对健康的影响以急性效应为主,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眼和喉部刺激,引发支气管炎、哮喘、结膜炎等或使原有心血管疾病加重。主要防范措施有雾霾天气时老人、儿童、孕妇及患有心、肺疾病的人群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专家提醒,心脑血管病人要比平时更注意防范。注意防寒保暖,穿戴勿紧、宽松舒适,尤其注意双脚保暖,避免在低温环境下工作,取暖适度。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健康警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