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智库建设试点成果卓著 智库之争愈加激烈

2018-01-01 09: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7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2017年6月24日在青岛举行。资料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雪莲

  近日,成立并运行两个月的青岛市情研究中心在青岛市委党校举行揭牌仪式。这一智库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已成果卓著,多项报告引发政府部门重视。报告既有接地气的高龄二胎孕妇孕育保健科学指导的建议,又有高屋建瓴的产城融合发展制约因素的分析及对策建议。近年来,悄然崛起的智库,正成为青岛各级政府的“外脑”,本土与外来智库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2017年12月28日下午,青岛市情研究中心正式举行揭牌仪式。在正式揭牌前,这一机构已运行两个月,一共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提报9项咨政报告,有8项报告获得批示。

  这些咨政报告,向下关心普通老百姓的身边事,向上关注青岛的产城融合发展。毛振鹏博士撰写的《关于加强对我市高龄二胎孕妇孕育保健科学指导的建议》的报告,是针对社会发展、政策改革后出现的具体问题而写。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金花写的《青岛市产城融合发展制约因素分析及对策建议》提出,从产城融合发展角度看,青岛属于“产”依托于“城”模式。改革开放后,青岛的城市发展取得了骄人业绩,都体现着产城融合紧密的发展理念。

  《加快影视产业发展,打造中国电影特区》是一份关于推动“电影之都”发展的调研报告,对于青岛影视产业在政策扶持、协调机制、配套设施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这份报告由5人合力完成,除市委党校的教授、讲师们外,还包括青岛市外事办公室美洲大洋洲处的一位副处长。

  青岛市委党校副校长王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智库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思想工厂和政策基地。青岛市情研究中心的挂牌成立,使得市委党校建设副省级一流党校有了新的抓手。王中认为,党校建设智库有自身先天的独特优势和资源,比如有一批理论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决策敏锐度高、了解地方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有一批来自不同部门的优质干部学员资源,可以借助其在党校进行“冷思考”的成果;还可以整合市委党校系统及社会智力资源等。

  青岛新型智库试点首批11家

  像青岛市情研究中心这样的智库,在青岛不仅这一家。2016年,市委宣传部下发《关于公布青岛市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名单的通知》,确定11家智库作为青岛市首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市委党校就是首批新型智库建设的11家试点单位之一。

  据悉,青岛市首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是按照综合性智库和专业化智库的条件标准,经过实地调研、组织研究等程序遴选确定的。其中,综合类智库2家、高校科研机构类智库8家、企业类智库1家。而青岛相关区市也早已开始了借助智库这一“外脑”之路。早在2014年,西海岸新区就致力于组建智库专家咨询委员会,从国内外各行业领域聘请理论造诣较深、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和高级管理人才担任委员。

  市北区把建设特色智库和品牌智库作为主攻方向,重点打造以城市治理为核心的专业化高端智库。市北区与国内顶尖的城市治理高端智库——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进行合作,建立了一个以城市治理为核心的综合性政策研究机构,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设立一批重点课题,使青岛率先走在全国前列,在城市治理模式等方面产生全国影响力。

  全球化智库的引入

  打造青岛本土智库的同时,青岛也加快全球化智库的引进。2017年6月,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全球化智库(CCG)、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TTCSP)主办的“2017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青岛举行,来自全球20个国家、70多家智库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这些海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来自经济、金融、政治、教育、社会、海洋、环境、人才、移民和智库等诸多领域。青岛市人社局局长纪敏表示,2017年是青岛开展智库建设工作的第一年,接下来会慢慢探索,打造中国智谷。青岛准备通过智力引进,智库建设,来给青岛的社会、经济、事业的发展提供宏观的意见和建议。青岛准备把国内高端的智库机构在青岛都设分支机构,国际上一些比较好的愿意在中国设分支机构的也设在这边。

  作为本次年会的重要承办单位,会上,市北区政府发布了“加快打造新型智库集群的若干意见”,并与全球化智库(CCG)、德稻集团等智库代表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与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海国图智研究院、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等十余家智库项目签订落户协议。

  智库之争愈加激烈

  为了吸引优质智库资源,有些政府部门下了大手笔。市北区探索建立了新型智库发展的金融资本支持政策。设立年度新型智库建设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智库服务平台打造、重大课题研究、智库人才集聚、推动智库成果转化等领域。

  对引进的《全球智库报告》上榜智库,世界一流大学、国家“985”“211”大学、学科(专业)排名世界或国内前5名的大学、国家级和国家部委下属科研院所,经项目评估认定,给予最高3000万元启动经费。对引进的《中国智库报告》上榜智库,其他同级别的高校、科研院所,经项目评估认定,给予最高1000万元启动经费。

  “政府部门在争夺优良的智库资源,智库之间也在进行竞争。”一位政府智库的参与者告诉记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政府智库走到幕前,开始更广泛地影响各级政府的决策。这一需求,也引发了智库之间的竞争,和前些年相比,更多智库开始在乎自己成果的影响力,没有影响力就没有市场。“有些科研部门、高校的研究人员,在很长时间都没有多少有含金量的成果。”这位智库参与者认为,这样的智库将面临被淘汰的境遇。优胜劣汰是智库良性发展的必需。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智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