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雪"在路上了" 雪天开车那些事你"造"吗

2018-01-03 09:11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济南1月2日讯  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1月3日夜间到4日、6—7日济南将迎来两次降雪。每次下雪,济南的道路交通都会出现许多刮擦事故。大众网记者专门请教了具有丰富雨雪天气行车经验的公交驾驶员,为大家总结了一下雪天开车注意事项。

  

刹车时要轻踩,切记不要踩死,否则车辆容易发生侧滑。(资料图片)



  晚上不妨用报纸遮住前挡风玻璃,再支起雨刷

  515路驾驶员李昕说,雪天开车准备工作很重要,晚上一定要清除前风挡的积雪,把前风挡玻璃用块布或者几张报纸盖起来,雨刮最好支起来,这样明天会非常省事;情况允许的话可以把轮胎气压降到2MPa,加大胎冠接地面积,增加雪地上的摩擦力。雪地上起步一定要慢,一是防滑,二是防止刹车盘冻住。特别是刹车时要轻踩,切记不要踩死,否则车辆容易发生侧滑。”

  “慢抬离合缓给油,换挡降速温油门”

  29路驾驶员王丽勇认为,在雪天,视线比较差,行车时应该与前车保持一定的行车距离,速度要保持匀速,避免急转弯、急刹车;注意观察和判断路面,不要来回并线,尽量避免超车,变换车道时提前打转向灯,减少制动次数尤其要避免紧急制动。雪地行驶中熟记“慢抬离合缓给油,换挡降速温油门”的口诀,如果遇到车辙冻住并且高度较浅时,应骑车辙行驶。

  雪天跟车要拉开2倍距离

  此外,行驶中要与任何行人和车辆保持安全距离,要充分预料到非机动车和行人有可能出现滑倒等意外,防止交通事故发生。跟车一定要拉开2倍的有效刹车距离,特别是与大型车辆保持更长距离,尤其是过十字路口时。由于雪中含有很多的杂质,特别是道路融雪剂的广泛使用,会对车辆的漆面、底盘、轮胎等造成损害,因此,雪后一定要及时清洗车辆。(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大雪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