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空港新城拔地起 开埠千年再迎黄金机遇

2018-01-09 07: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国秧歌城上的秧歌展演。(资料照片)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通讯员 刘伟

  千年古胶州,埠通板桥镇。传统做底蕴,创新谋发展。传承千年开放基因,胶州持续放大对外开放优势,1987年撤县建市以来,阔步迈入“开放带动、内外兼修”的发展快车道,成为山东首批沿海开放县市,并率先在青岛地区开镇办园区经济先河,经济外向度一度高达60%,被誉为“江北对外开放第一(县)市”。近年来,胶州市干在实处、创新发展,全力打造四大“国字号”平台,并依托青岛母亲河,打造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这一省级平台,加快迈进宜居幸福的现代化空港新区。

  空港新城拔地起,千年古埠续繁华。站在新的起点,胶州将坚持用“新方位”定义新目标,用“新理念”指导新实践,融入国际格局,加快建成欧亚大通道多式联运中心、东北亚航运航空枢纽,并围绕大沽河省级旅游度假区打造青岛新城市客厅,迎来继唐宋开埠、胶济铁路通车后又一千载难逢的黄金发展期。

  创新让城市发展更具活力

  一条条道路宽阔洁净,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谁能想到,早些年,这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城景象只是一片荒滩之地。如今,早已旧貌换新颜的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活力迸发,发展劲头十足。“我们2016年6月份正式开业,当年平台营业额就达到了10个亿,2017年也达到了预期,营业额超50亿元。”青岛传化公路港总经理王思彬坦言,入驻胶州经济开发区以来,园区发展的整体势头是出乎意料的。而取得这傲人的成绩,“离不开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支持。”青岛传化公路港是传化智联在山东的首个项目,是传化公路港“10枢纽160基地”网络体系构建中重要的核心平台,项目占地1504亩,紧邻胶州湾高速胶州出口。从选址阶段,他们就看上了胶州经济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因为是物流行业,交通是重中之重,“我们所在的位置可以说是在十五分钟交通圈内,距离机场、胶州湾大桥等都很近,非常便利。”再加上政府支持力度大,政策优惠多,园区项目一落地,就表现出无可比拟的生命力,发展迅猛。

  目前,青岛传化公路港签约企业已超400家。打造山东全省网络运营系统打造的新起点,青岛传化公路港为助推区域经济释放出新的活力。“青岛传化公路港的运营,让散布在胶州市周围的中小物流企业有了一个转型升级的服务平台,让胶州市的工业企业发展降本增效,为加快建设胶州‘物流之城’增添动力。”胶州经济技术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止到目前,国家级胶州技术经济开发区已先后吸引了传化智能公路港、有住智能家居、京东物流园、青岛大学等高端优质项目99个,总投资1160亿元,集聚形成汽车整车、高端制造、电力装备、智能家居、互联网+、现代物流6大产业集群,加速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及现代服务业、航空航天和汽车制造三条千亿级产业链,依托西安交大青岛研究院、中机总院青岛分院、清华大学青岛物流研究院、沈航青岛分院等科研院所,构建“四院一基地”创新体系,推动开发区成为创新产业高地、创新人才高地、创新政策高地和创新生态高地。目前,中加国际学校、交大附中等学校已投入使用,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加速建设,青岛大学胶州校区将建成青大规模最大校区;利群商业综合体、惠豊金融广场等商业设施加速推进,一座智慧新区迅速崛起……这些,还仅是国家级胶州技术经济开发区取得的成绩。在胶州,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青岛胶州湾国际物流园等“国字号”平台,同样成绩斐然。

  生态美打造城市“金名片”

  寻寻觅觅,胶州市大沽河省级旅游度假区的美落入眼中、落进心里。除了“国字号”平台助力胶州腾飞,依托青岛母亲河打造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这一省级平台打造青岛新城市客厅,更加速了胶州迈向宜居幸福的现代化空港新区的脚步。在这里,很多游客携子扶老,一张张笑脸与满湖碧波、连片的滨水景观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幅人与自然相融共处的和谐画卷。在度假区少海风景区南湖,高25.67米的巨幅孔子雕像巍然屹立,整尊雕像通体金色,面南而立,身体微微前倾,拱手为礼,笑容可掬。据悉,这座全球最高孔子标准雕像是中国孔子基金会在大沽河旅游度假区内投资建设的内容之一。“落户的最大原因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生态环境。”孔子基金会孔子六艺园主任高凯告诉记者,孔子六艺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亿元。自去年9月落户度假区以来,相继建成孔子文化广场、孔子学堂、射箭馆等文化场馆以及杏林讲坛、论语石雕、孔子周游列国等地标性雕塑,承办了全球祭孔、风筝节、孝行天下公益演出、彩灯展等大型文演活动,成为度假区区域文化旅游的热点。“自从孔子六艺园开放后,我和女儿的周末生活更充实了。在这里可以学习陶艺、棋艺,欣赏书法大师的书画大作,还能品茶听琴,参加儒学授课,每次来都有新体验。”带着女儿在此体验陶艺的孙女士掩饰不住内心的高兴。

  与高凯一样,青岛宝龙房车公园项目姚经理也看中了大沽河旅游度假区的好生态。他坦言,最关键的是被这里丰厚的人文生态资源和大沽河省级旅游度假区这张“金名片”所吸引,“得益于大沽河治理以及大沽河度假区的优良生态,特别是少海北路的绿化美化工程,极大提升了房车公园的经济效益和品牌知名度,近期举行的啤酒节以及美食节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而除了孔子六艺文化园和宝龙房车公园,与之毗邻的大沽河博物馆、宝龙美术馆也成为节假日游客集聚的热区。随着“五馆一中心”的全面开放,大沽河博物馆已经成为该区包含宝龙美术馆、闳浩堂明清书画馆、自然奇石博物馆等在内的展馆文化中的最耀眼的馆藏标识。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我们度假区致力于将这两者完美融合,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信念,在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基础上,促进胶州市创意文化项目的蓬勃发展。”大沽河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李储程表示。

  “内外兼修”提升城市魅力

  城市是一个大的生态系统,它的存在不只是高楼大厦,它的发展也不仅是看GDP。还要有和谐的生态、合理的规划,才能让人们从容地生活。因此,在今天的城市发展,更要注重城市的内外兼修,才能打造出宜居宜业、魅力十足的城市。

  内外兼修,透过文明建设夯实经济腾飞的基石,胶州走出了漂亮的一步。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胶州市在全国50个县级市(县)中位列第一,成为青岛市唯一入选的区市。历经艰辛创建,胶州湾畔这座活力四射的城市获得的已不仅仅是一个荣誉,更是砥砺前行的力量。

  如今,在胶州走上一圈,处处洋溢着一股文明之风。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城市交通井然有序,市民精神饱满地工作和生活。通过内外兼修,胶州已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让城市的外在更加迷人,内在更有韵味。“自打创城后,我每天弯腰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正在胶州市北京路擦洗垃圾箱的保洁员隋鲁生跟记者说,过去自己经常弯腰捡拾地上的烟头和垃圾,如今,地上的垃圾明显减少,“不少市民见到有垃圾还会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桶……”当下,胶州虽已“金榜题名”,但全市的志愿者们仍会准时“上岗”,每天清晨和傍晚在城区的主要交通路口,手持“文明引导旗”,配合交警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倡议倡导文明出行。

  精雕细琢绘就文明蓝图,胶州的美丽嬗变远不止如此: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生态优势持续巩固,尚德理念深入人心,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经济建设让城市发展底气十足,文明建设则为城市发展注入内涵,内外兼修,让胶州“颜值”高“气质”更佳。如今,经济发展让胶州底气十足,文明建设城市更有内涵,站在新的起点上,更具魅力的“金胶州”呼之欲出。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空港新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