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两会带头示范 大型活动前"三看三提示"

2018-01-11 06: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李晓哲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10日讯 今年1月1日起,《青岛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10日,记者从市应急办了解到,今年两会是《条例》施行后举办的首次全市性大型会议,为贯彻落实这一《条例》,今年两会带头示范人员聚集活动开始前“三看三提示”举措。

  作为今年两会的“新风”,在两会预备会议和开幕式上,通过主持人、工作人员现场提示和现场播放录音提示等方式进行了安全疏散提示,介绍了会场安全出口的具体分布以及疏散撤离时的注意事项,市人代会开幕式上还专门安排了人员进行现场指引。会前,会议组织者安排专业部门对会场的疏散通道、安全标识、风险隐患、重点消防设施和物资等进行了安全检查。两会期间的一系列举措,对人员聚集活动组织者在活动前进行“三看三提示”起到了示范作用。

  《青岛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各类人员聚集活动的组织者应当对活动场所进行风险识别和安全检查,并对参加人员进行陌生环境风险告知和安全疏散提示。举办集会、庆典、会展、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承办单位应当制定落实安全工作方案,按照规定配备安全管理人员以及安全防范设施。”

  为便于活动组织者操作,市政府应急办针对《条例》该规定,编制了《人员聚集活动风险识别和安全疏散提示基本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对各类人员聚集活动的组织者(包括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提出活动前“三看三提示”的要求。“三看”:一看疏散通道在哪,是否畅通,安全标识是否清晰;二看是否存在风险隐患,是否可控;三看重点消防设施和物资是否配备。“三提示”:一提示安全出口数量及分布位置;二提示出现火灾或地震等险情时应当有序疏散;三提示疏散时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青岛市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两会 三看三提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