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省最高温在零下 网友:离开被窝就是背井离乡

2018-01-11 09:27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1月11日讯 10日,山东多地迎入冬以来最冷的一个早晨,威海北部更是普降暴雪。预计11日降温天气持续,最高气温也将在0℃以下,依然寒冷有加,半岛北部地区还会出现降雪,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夜间最低温将至-11℃左右。

  

在威海公园,园林工作人员冒雪清理公园内的积雪。记者 王震 摄



  前几日的降雪过后,一股较强冷空气再次席卷山东大部,使齐鲁大地寒冷难耐。监测显示,10日早晨,山东大部县市最低气温降到-5℃以下,临邑、阳信、陵县、章丘和汶上等13个县市最低气温降到-10℃以下,气温均创当地入冬以来新低,其中,省会济南最低气温为-7.9℃,汶上则仅-12.4℃,为全省最冷的地方。

  

清晨,在威海望岛小区附近,大雪厚度已经淹没脚踝,市民踏雪前行。记者 王震



  9日18时许,威海市区突降急雪,雪势较大,对市区的交通造成较大影响。当夜和10日白天,降雪时断时续,加之气温较低,形成对交通影响较大的道路结冰,道路交通事故频发;市区32条途经坡路的公交线路改线并有部分线路停运;多条高速公路被迫关闭;威海国际机场的3个航班被迫取消,其它航班则出现时间长短不一的延误。由于黄渤海的海上风力高达9级,威海至大连的班轮取消。降雪虽然未对普速列车、高铁造成影响,但有不少乘客没能及时乘车,售票厅出现大量退票、改签的乘客。从威海市气象台获悉,自9日17时至10日16时,威海市区降水量为12.5毫米,荣成市为15.0毫米,文登区为17.8毫米,均已达到暴雪量。

  

威海望岛路,一辆推雪在清理道路上的积雪。记者 王震 摄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气温持续走低,市民需格外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此外,持续低温寡照天气不利于温室蓄热保温,喜温蔬菜有发生轻度低温冷害的风险,其中半岛部分地区有发生中度或以上低温冷害的风险。

  据省气象台天气预报显示,11日白天,半岛东部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北风,半岛地区4~5级阵风6~7级,鲁西北的东部和鲁中东部地区3~4级阵风5~6级,其他地区3级左右。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11℃左右,其他地区-8℃左右。

  -14℃!济南将现罕见低温!同时伴有6级阵风

  济南冷空气再升级!又又又降温啦!本周济南最低气温将降至-14℃!同时还伴有6级阵风!

  



  济南市气象台2018年01月10日16时发布的分县预报: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晴,北风3级,明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13℃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9℃左右,明天最高气温-2℃左右。一氧化碳中毒潜势偏高,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人们注意居室通风,预防煤气中毒。森林火险3级,中度危险,林内可燃物能燃烧,能蔓延。

  市 区 晴,北风3级 气温-9℃~-2℃

  高新区 晴,北风3级 气温-9℃~-2℃

  平 阴 晴,北风3级 气温-9℃~-2℃

  长 清 晴,北风3级 气温-10℃~-2℃

  章 丘 晴,北风3级 气温-12℃~-2℃

  济 阳 晴,北风3级 气温-13℃~-3℃

  商 河 晴,北风3级 气温-13℃~-3℃

  明天夜间到12日晴,南风2~3级逐渐增强到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13℃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10℃,最高气温3℃左右。

  市 区 晴,南风2~3级逐渐增强到3~4级阵风6级 气温-10℃~3℃

  高新区 晴,南风2~3级逐渐增强到3~4级阵风6级 气温-10℃~3℃

  平 阴 晴,南风2~3级逐渐增强到3~4级阵风6级 气温-10℃~3℃

  长 清 晴,南风2~3级逐渐增强到3~4级阵风6级 气温-10℃~3℃

  章 丘 晴,南风2~3级逐渐增强到3~4级阵风6级 气温-12℃~2℃

  济 阳 晴,南风2~3级逐渐增强到3~4级 气温-13℃~3℃

  商 河 晴,南风2~3级逐渐增强到3~4级 气温-14℃~2℃

  各地气温持续低,网友称“离开被窝就是背井离乡”

  魔法攻击+物理攻击,南方人:这个冬天还有完没完

  如果这几天,你在北方,遇到从南方(这次放宽一点,算黄河以南…)来的人,请给他们一个熊抱,因为他们实在太冷了!!!到底有多冷?

  2018年开启一周,先来两轮魔法攻击,降雪、冻雨霸屏7天,多地降雨量突破极值。雪景虽美,让人喜不自胜,但没暖气的人还是冻的瑟瑟发抖。如果你在被窝睡得正香,床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手够不到的地方都是他乡。如果上个厕所,那就等于出差到遥远的边疆。

  (南方人:我的出差补助呢!)

  除了戏谑,对生活的影响是实打实的。道路积雪结冰、水电基础设施受损、旅客滞留…截至1月8日上午,8省份237。5万人受灾,21人死亡,直接损失55。5亿。然而冷空气简直撒泼无理取闹,一点不给南方人民喘息的机会。雨雪刚销声匿迹,一波物理攻击又来了,各地气温持续偏低。冷空气轮番压榨,前期的积雪又给低温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这一周,冷的日子还长着呢,多地将经历一个hin寒hin寒的“三九”:郑州市极端最低气温可达-10℃,安徽阜阳市-18℃,合肥市-13℃。陕西、河南、湖北、安徽局地最低气温接近或跌破历史同期极值,比纬度更高的京津冀还要冷上一大圈。这也是为什么网友会懵了……

  



  更可怕的是,南方很少有暖气,建筑墙体又薄,屋内屋外的温度差别可以忽略不计。有北方人到了南方人的家里,才知道原来在家吃饭也得穿着羽绒服。不由的高歌一曲:“我本是北方一匹狼,在南方,居然被冻成了一只狗……”除了被窝,哪里都是室外,离开被窝,就是背井离乡……在屋外,湿度大,北风呼呼吹,棍子一样一下一下锤在脸上、骨头上,比女朋友的责骂还难逃脱。直到14日~15日,气温才会逐渐回升到常年状态。

  



  即使到更南方,广东、贵州、云南等地,冷空气手下也不会留情。一向拿着小板凳美滋滋看戏的广东,还狂风暴雨,伤害值简直MAX。几轮寒潮攻击波下来,北方的寒夜里,继续四季如春;南方的艳阳里,真的要大雪纷飞了……这是一场非常严峻的挑战,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囤饮用水,防止水管冻裂;燃煤、燃气取暖要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农作物防冻害;相关部门要保证能源供应。

  让室内温度升温也有几个小妙招:可以采用布艺家具来代替实木或者铁制藤制家具;宽敞空旷的空间内或是窗前放置小件家具和软包屏风,阻止冷风长驱直入;让阳光直接照射进屋子;给玻璃加层新的隔热层;换上厚窗帘;门窗加装和更换密封条不需要空调暖气,这些措施分分钟让室内升温3—5℃,比肚子上的脂肪还靠谱。身体要做好保暖,但也不能一切“向着热量前进”。

  



  (据齐鲁晚报、济南气象台、新华网综合报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降温 最低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