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吴海波:农厕改造后配套维护得跟上

2018-01-13 09: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人大代表吴海波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并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巩固农村改厕成果;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现化肥农药使用总量零增长。今年两会,市人大代表、莱西市夏格庄镇党委书记吴海波,带来了关于加强农村改厕后的后期配套和维护,以及降低农化危害、增强土壤保护的建议。

  农村粪污要资源化利用

  据吴海波介绍,从细节处着眼,巩固农村改厕成果是不可忽视的内容之一。“2016年,莱西全市实施农村厕所改造工作,经过2年的努力已经完成。随着农村改厕工作的结束,解决农村改厕后续问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已迫在眉睫。”吴海波说,目前绝大多数村庄都没有管道及给排污设施,这就导致了水源、污水和粪便的处理存在脱节现象。处理厕所污水是目前农村环境治理的一大难题,主要是污水的收集问题难以解决。大部分农村没有污水收集管网,这就造成农村厕所废水难以集中处理。从早先改厕结束后运行情况来看,个别农村已经自发成立了污水抽取的经营者,抽取的污水虽然在耕种季节可用于农作物施肥,其他时间段如何处置成了难题,这就导致出现个体经营者随意处置污水,肆意排在田间排水沟内,造成了环境的二次污染。

  吴海波建议,按照“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思路,应将农村厕所维护和管理、污水处置问题纳入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的大框架下予以解决,由上级政府每年拨出一定专项经费,建立可持续有效的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形成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模式,对农村污水抽取和有效处置。政府可购买第三方服务,与养殖基地、农业园区及粪污处理厂建立三方协议,对农村粪污进行资源化利用。另外,针对目前农村无污水管道,而市级污水管网铺设较为完善的情况,建议各乡镇就近在市级污水管网设置排污口,由市级统一处置村庄污水。

  降低农化危害,保护土壤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现化肥农药使用总量零增长。对于这一问题,吴海波也有过调研。

  据吴海波介绍,根据调查数据,我国每年化肥的使用量已经超过4100万吨,成为世界第一大化肥消费大国,含磷、氮等化学肥料被大量运用,长期使用这些化学肥料,会破坏土壤结构,扰乱土壤内部营养成分的平衡,造成土壤结块、土质变差、储水功能降低等一系列问题。大量农药的使用对土壤也造成了很大危害,农药中含有很多有害化学物质,如苯氧基链烷酸酯类农药、多环芳烃、二恶英、邻苯二甲酸酯等,这些有害化学物质将近1/2会残留在土壤中,造成土壤污染。农民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农化产品的方式非常粗放,我国的农药化肥有2/3是浪费的,只有1/3真正用到了病虫害的防治上。盲目、过量不合理使用农药化肥造成农产品品质下降,土壤污染日趋加剧。因此,土壤保护刻不容缓。

  吴海波建议,要合理使用农药与化肥,对残留量高、毒性大的农药,应控制使用范围、使用量和使用次数,大力试制和发展高效、低毒和低残留的农药新品种,探索和推广生物防治作物病虫害的途径。对本身含有有毒物质的化肥品种,应严格控制使用范围和数量,对硝酸盐和磷酸盐类化肥,要合理施肥、经济用肥。减少不易降解农用地膜的使用,严格回收制度,减少残留地膜对土壤的污染。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青岛市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