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资本观-特别报道|商之网

2018-01-15 14:55   来源: 商周刊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导读:虽然近年来人才争夺战的硝烟味儿越发浓烈,从基础性人才、院士、学者再到专家,无一不成为国家、城市和地区间争抢的“对象”,但在人才争夺战中更重要的,是如何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为人才的培养、成长创造更加适宜的环境,改变政府一成不变的政务服务思维。

  人才不仅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同时还是企业的“第一资本”。渐渐地,市场经济竞争最终的落脚点体现在了人才的角逐上,谁拥有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谁就有了成功的基础。

  

山东省人才工作处领导到青岛市市南区科技企业调研



  2017年,按照青岛市对市南区总体定位,市南区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目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时尚发展智慧化进程,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完善人才扶持体系,优化人才服务保障,提升创新支撑能力,着力聚才引智,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其实从青岛整体上看各行政区关于扶植人才、发展人才的政策与办法,各行政区间的差距并不是很明显,从“人才引进”到“资金支持”再到“人才政策”,无非是地域或是数字的变化,而现在各行政区之间最明显的不同,则是领先于其他行政区的优势如何,如土地、环境等因素。市南区作为青岛市最早的建置区,在土地资源上已经是接近饱和状态,其发展人才的土地优势也不能单纯地以大小、多少和其它行政区相比较。

  在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找准自身定位十分重要,要想在人才工作上求新、求变,“补短板、找优势”是市南区发展人才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市南区和其它的行政区相比,有着自己的区域特色。因为建置时间较早,所以相关配套较为完善,而且区委区政府对人才工作也十分重视。在这些基础上,我们在人才工作中提出了‘差异化’‘精准化’的发展方向,用自身的优势补足短板。”市南区人才办主任、知工办主任黄山骏说。

  何谓“差异化”?从字面上来看,差异化讲求更多的是与众不同。而市南区的与众不同,体现在文化底蕴和文化产业上。众所周知,市南区不仅有青岛市文化底蕴最浓厚的八大关多国建筑群,同时还有着自己领先的文化竞争力。通过着力发展文化类人才和艺术类人才,例如当代艺术和陶艺等人才,将会进一步带动市南区文化产业的发展。

  平台建设也遵循了同样的理念:在市南软件园内建设“市南区高层次人才创业基地”,在徐州路建成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通过一系列平台,真正达到了为不同类型人才提供不同类型发展“土壤”的目标。

  有了目标和平台,接下来就是人才本身建设。其中包含了既要对外引进人才,又要对内培养青岛本土人才。在人才分类上,其分类结构更像是金字塔——位于塔尖的是顶尖人才和高端人才,位于塔中和塔底的是基础人才。目前国家和青岛市层面都较为重视顶尖人才的发展情况,因为在一定程度上讲,相比较本土人才的培养周期时间较长的情况下,引进顶尖人才对产业的发展见效更快。但目前市南区也已经开始重视“塔中和塔底”的基础人才培养,通过引进顶尖人才,让人才来培育人才,带动人才自身资源优势,更能为初创企业提供实打实的帮助。

  一个成功的案例是青岛特利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因该企业的主要经营业务涉及水煤浆锅炉、煤粉锅炉及配套辅机的研发及销售和环保等众多领域,所以十分重视产业链条的细致划分。拿锅炉举例,从锅炉的结构到燃烧再到后续煤渣的处理,都需要高素质人才相关配合。企业通过引进国际、国内的顶尖人才,使得业务水平逐年上升。

  虽然近年来人才争夺战的硝烟味儿越发浓烈,从基础性人才、院士、学者再到专家,无一不成为国家、城市和地区间争抢的“对象”,但在人才争夺战中更重要的,是如何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为人才的培养、成长创造更加适宜的环境,改变政府一成不变的政务服务思维。

  政府除了要做好人才安家落户的后勤保障,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政务服务留住人才。这既涵盖了要让人才把想做的事情做好,能在相关产业保障的基础上专心进行研发工作;又包含了要将出台的人才政策落到实处。虽然每一项人才政策的制定时间较长,需要经过大量的调研与考证,但“政策是死的,人才是活的”,应逐渐缩短人才政策调整的周期,更加注重政府“看不见”的手的调控作用。

  在下一步的人才工作中,以下几个方向是未来市南区人才工作的重点。第一要利用好地域条件,让人才积极流动;其次要不断完善人才政策,发挥政府强有力的公信力,扩大人才的影响力;第三要响应市南区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目标,培养时尚、文化、商务、健康、教育、体育型人才共同发展,致力于城区建设。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第一资本观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