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未来三年打通延伸31条道路 建12处公共停车场

2018-01-18 08: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即墨区日前出台《城市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具体谋划了未来三年即墨区市政道路、公用设施、河道整治、园林绿化、旧村改造、特色城市、低碳建筑等七项建设行动,以及城市管理、城乡环卫一体化、城市物业等三项管理行动,计划到2020年底,打通或延伸31条道路,有条件的村庄实现冬季清洁取暖,增加供热能力900万平方米,建设14处游园、9处公园、12处公共停车场等。

  31条道路将打通或延伸

  根据《城市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未来3年,即墨区将开展营流路南通、华山一路南通、辽河一路西通、海尔路南通以及中山街东通、泰山一路北通等总计31项道路工程;实施湘江三路、共和路、嵩山二路大修等23项道路工程;对未列入改造计划的城中村道路分两年进行整修,加大通行能力;实施湘江二路北路、蓝鳌北二路等支路建设,以完善支路网,畅通道路“微循环”。

  “慢行交通将是今后一个发展方向。”城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道路整修将建设专用非机动车道,逐步实现机非分离、人车分离,保证路权划分明晰。并将规划建设烟青路墨河公园、鹤山路服装市场天桥等7座过街通道。

  16条河道截污提升

  《城市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对建筑低碳节能和域内河道生态整治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未来3年间,即墨区将大力发展低碳建筑,推进建筑节能发展。全区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项目,以及重点区位的居住项目按照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和施工,商务综合体项目按照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和施工;新建住宅项目装配式建筑占比按每年10%的比例逐年提高,到2020年达到40%以上;新建高层、小高层、多层住宅全部实现土建、装修设计一体化;同时,有序推进实施全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

  加强雨污混流改造及城区河道生态整治,改善城市水环境。在墨水河、龙泉河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实施蒲河、龙王河、塔元河等16条河道的截污提升工程,彻底消除黑臭水体。同时,结合墨水河、龙泉河和龙王河综合整治,建设中水泵站、配套管网,实现河道中水补充和涵养,到2018年,中水回用规模达到13万吨/日。

  有条件的村庄实现冬季清洁取暖

  在城乡一体化统筹建设中,即墨区将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向村镇延伸、辐射,实施规模化供水管网建设,继续对老化渗漏村内、外管网进行提升改造;抓好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80%村庄的污水得到有效处置;抓好农村清洁供暖工作,开展清洁能源取暖试点并推广应用到全区的镇中心幼儿园、中小学、卫生院、养老院及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和新型中心社区,2020年底,全区有条件的村庄实现冬季清洁取暖;加快天然气管网向镇村延伸,2018年底实现全区域管道天然气“镇镇通”,到2020年底,管道天然气敷设到80%的农村社区。

  城建要“面子”也要“里子”

  《城市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对涉及城市直观形象的城市绿化、色彩、景观、夜景亮化等“面子工程”进行详细规定的同时,对看不见的排水系统、地下管廊也做出硬性要求。

  结合道路工程、雨污分流改造和墨水河、龙泉河治理建设排水管网121公里,完成西部、北部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升级工作,适时启动东部污水处理厂改造;2018年启动营流路、华山三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2019至2020年鳌山湾未来城、汽车产业新城、经济开发区等在道路建设项目中同步考虑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选址建设公共停车场12处

  根据即墨区的《城市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供热、供气、停车、公园游园、旧城改造等均有涉及。

  加强集中供热设施建设,增加供热能力900万平方米,继续实施既有小区集中供热改造,到2020年基本解决城区居民小区集中供热需求;提高天然气保障能力,建成马山门站,直接引进中石化济青线气源,建设1座60万标准方的LNG储气站,作为即墨区燃气应急保障,并铺设即东、普东门站至七级等5条高压、次高压燃气管线70公里,构建全域环形燃气管网体系;建设14处游园、9处公园,使游园绿化面积达到1146万平方米,实现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选址建设公共停车场12处,结合道路交通状况逐步施划路内停车位9500个;以构建和谐社会、提高群众的宜居幸福指数为出发点,依法、有序、积极、稳妥地推进旧城旧村改造工作,同时,继续推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半岛全媒体记者)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即墨 公共停车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