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项目!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启动

2018-01-20 08: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通讯员 刘伟 王惠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19日讯 19日上午,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启动动员大会在胶州市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对着眼“港城一体化、全域空港化、空港国际化”,统筹推进机场施工保障和临空区建设,打造区域性航空枢纽、高端临空产业基地、对外开放引领区和现代化生态智慧空港城进行了全面部署,掀起了临空区大建设、大招商、大发展的热潮。

  随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批,作为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国家战略承载区之一,以及山东省唯一的集海陆空铁立体化交通优势于一体的功能区,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中发挥战略平台引领作用,凸显“新动力源”的引擎效应。

  2016年10月20日,青岛胶东临空经济区获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批复,成为我国首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位于青岛胶州湾北岸,总规划面积14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位于胶州市域,规划面积139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东至大沽河胶州段,西至沈海高速、胶平路,北至青银高速,南至胶济铁路、兰州东路,包括李哥庄镇部分区域。

  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在规划中,坚持高点站位,从推动青岛、济南、烟台“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高度去规划临空区建设,邀请国际航空大都市创始人卡萨达教授作为顾问,聘请多家国内知名设计院倾心规划,12项各类规划大手笔描绘出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大开发、大建设蓝图。

  在产业布局上,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突出精准招商、定向招商、专业招商,将大力引进航空运输保障、物流、公务机等航空服务业,航空高端研发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命科学等临空先进制造业,国际金融、商贸、医疗、会展等临空现代服务业,构建临空产业发展集群,培育新的千亿级临空产业链。目前,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已储备优质项目90个,首批落户项目20个,列入2018年青岛市重点项目4个,力争2018年项目开工面积达100万平米。

  会议强调,变革是解决全盘问题的“牛鼻子”,也是推动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杀手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引、服务管理等工作,发挥社会资本的撬动作用,将为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提供强大的资金池。同时,在人才引进方面,将建立人员能进能出、报酬能增能减的“柔性管理”办法,为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立足港城一体的目标,未来几年内,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及机场周边基础配套工程将持续注入上千亿元的巨额投资,并逐步形成金融、商贸、餐饮、休闲、消费等完善的城市生态功能,极大提升胶州的城市功能等级,打造生态文明、智慧城市、宜业宜居的样板区,再造一座现代化的国际空港新城。

  据了解,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将按照“近期追赶、中期并肩、远期引领”三个阶段的总体部署,在区域发展上,争做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排头兵;在经济发展上,争做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区;在对外开放上,争做东北亚最具影响力的自由贸易港;在城市建设上,打造生态美丽智慧的航空城,为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全省打造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贡献胶州力量。

  ■链接 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 明确四大发展定位

  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集约开发、弹性发展的原则,确定了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一核两翼、两心双轴、五片两港”的空间布局。《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四大发展定位:区域性航空枢纽、高端临空产业基地、对外开放引领区、现代化生态智慧空港城。同时根据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规划,至2020年吸纳人口20万,2045年总人口约100万人,其中常住人口约44万人。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制造业、保税维修和空港商务,打造区域性国际枢纽机场,航空产业、临空经济聚集区。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