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大奖! 谭兰教授团队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

2018-01-30 16:0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30日消息  1月26日,由中华医学会和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主办的中华医学科技奖(2017)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青岛市市立医院谭兰、郁金泰、张伟、王会福、谭琳、谭辰辰、徐伟、李洁琼研究的《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新机制和诊治新技术》喜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据悉,本次表彰中,山东省仅山东大学和青岛市市立医院榜上有名。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医学会名誉会长、中华医学科技奖评审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韩启德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华医学科技奖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晓伟,中华医学会驻会副会长李五四,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教司副司长吴沛新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向获人员颁奖。

  阿尔茨海默病(AD),又称老年痴呆,是一种最常见的神经变性疾病,目前,我国约有1000万患者,为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因此,研究该疾病的发病机制,筛选并确立用于该病的早期预警和诊断的生物学标志物、研发用于该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的新靶点,成为该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亦是当今公共健康项目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青岛市市立医院神经内科是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和山东医药卫生重点专业,该科的“神经变性病”亚专科是山东省精品特色专科,在老年痴呆临床诊疗和研究方面,拥有多年的传统优势。在谭兰教授的带领下,整个研究团队历时十年,立足国家慢病防治重大需求,通过自主创新,针对AD发病的新机制、诊断新技术、防治新靶点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获得了有较好临床应用前景的系列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均被SCI收录,累计影响因子达116.2分,总被引用555次。

  据谭兰教授介绍,该研究创新性地发现了AD发病的遗传、神经炎症和自噬新机制;同时,首次发现AD患者外周血中6种可作为潜在的AD生物标志物,用于AD的早期预警和诊断;此外,还创新性地发现AD 防治炎症新靶点NLRP1和IL12/23p p40亚单位及调控自噬新药可用于AD 的治疗。该研究成果,通过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新机制和诊治新技术的研究和临床推广应用,从整体上提高了我国AD的诊疗水平,推动了相关临床转化试剂的研发,为AD的预防以及早期诊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华医学科技奖自2001年设立以来,秉承引领医学科技创新发展的理念,坚持公正严谨的评审奖励程序,今年共评选出86项医学科研成果,营造了崇尚科学、尊重人才、褒扬先进的良好风尚,促进了医学科技成果的转化。此次青岛市市立医院获奖,充分证明了该院院的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也为建设高水平科研与临床双一流的学科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讯员 伊丽明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