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畅通农村路出行更顺心

2018-02-21 08:10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欢乐祥和、喜气洋洋的新春佳节,走亲访友、亲朋相聚是必不可少的活动。大年初五,我开车载妈妈探望多年未见的姨姥姥。作为一名新手司机,每次在村里开车,看到私家车、摩托车、电动车和行人挤在一条路上,就心惊胆战。“你们走沿河路,那里车道宽。”爸爸说,沿河路已经修到姨姥姥家的村口了。

  沿河路,实际上是潍河堤顶路。近年来,为了方便沿河百姓出行,带动周边村庄发展,潍河堤顶路不断续建,去年实现了与潍坊市峡山区和高密市的连接贯通。我采纳了爸爸的建议,驾车来到潍河堤顶路。平坦的路面、整齐的路肩和崭新的安全标志映入眼帘,过往的车辆在十几米宽的路上川流不息。我一路向北,行驶不到15分钟,就下了堤顶路,转到一条双车道的水泥路,直接到了姨姥姥家。

  小时候去姨姥姥家,村里路面坑洼颠簸,我坐在自行车的后座上紧紧搂住妈妈的腰,生怕颠下来。如今,这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农村小路已经消失,硬化道路通到了田间地头,通到了百姓家门口。

  一条条农村公路构建起县城辐射乡镇、乡村之间相连、户户相通的道路网络,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也成为牵引乡村振兴、带动百姓致富的新动能。超市、烧烤店、快递代收点等沿街设立,板栗采摘园、景观公园依堤顶路而建。沿路村庄走出了“公路+旅游”“公路+扶贫”“公路+电商”等致富路子,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要想富,先修路。”农村道路交通成为改善民生的基础。近年来,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走亲访友的代步工具也在更新换代,私家车对农村道路通行能力的考验不容忽视。一方面,农村公路建设提档升级,路网结构不断优化,“四好农村路”建设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另一方面,不少开车老手见缝插针,交通违规时有发生,更为道路“添堵”。疏通农村道路这一“毛细血管”,不仅要“强”硬件,拓宽整修道路,还需抓宣传,引导农民文明出行,让农村道路畅行无阻。

   记者 徐超超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农村路 出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