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印萍建议加大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产业的投入

2018-03-04 09: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



  文/图 半岛特派记者 李晓哲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3月3日讯 对于“风从海上来”的青岛来说,国家海洋战略的落地实施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住青代表委员们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3月3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表示,这次两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宪法修改,其中生态文明有望写入宪法,她建议在生态文明的关注中应将海域管理纳入其中。

  建议加强对海洋的投入

  印萍表示,这次在修改宪法中,有望将生态文明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写入宪法,也希望将海域管理纳入生态文明建设之中。海洋也是国土的重要部分,其生态建设对全社会发展至关重要。青岛市在海洋生态保护中在全国作出了表率作用,包括胶州湾综合整治、海岸线整治等。

  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印萍表示,还将建议国家加强对海洋的投入,包括对海洋调研、保护、环境修复工作的支持,以及加大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产业的投入。“山东是海洋大省,有岸线、港口等优质资源,海岛、旅游海滩等资源在全国也都很好,还拥有优质的生物资源和渔业资源。这一切都让山东具备了很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此外,山东的海洋水产养殖走在全国前列,海洋科技方面我们占了海洋几乎3/4的学科力量,超过一半的海洋科研经费等都在山东,海洋大工程落地山东也给了山东好的科研基础。”她建议,山东省应该统筹力量,加强产学研用的结合,让科技成果真正从实验室走出来,加强不同产业与海洋产业结合。“山东有这么好的岸线资源,完全可以加强海洋旅游产业、海上运动产业等海洋经济产业,并依托于此进行产业升级。”

  建议垃圾分类强制执行

  此外,印萍还关注了“一带一路”青少年文化交流和垃圾分类的问题。在有关加强青少年文化交流,助推“一路一带”合作的建议中,印萍提出,青少年是“一带一路”的未来,加强青少年的文化交流,将会更好地增强这些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领导者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政治主张的趋同。同时,也将使我国青少年尽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发挥民间文化使者的积极作用,并提高成为未来践行者的自觉性。

  为此,她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一带一路”青少年文化交流规划,出台交流活动管理办法或指导意见,整合相关资源,有规模、有计划、高层次地推进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并建议建立专项资金保障活动常态化。而“一带一路”青少年交流在她看来应该是双向的,“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中国青少年和从事青少年教育的老师到‘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交流,进入校园与家庭,建立紧密的文化联系。推动友好城市、友好学校等联谊机制,更好地组织常态化的文化交流。”此外,还建议组织创作适于现代青少年的“一带一路”文化作品。

  而在垃圾分类问题上她建议加快强制性生活垃圾分类立法。“生活垃圾问题已经成为重要的环境隐患和城市管理的难题,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更是屡屡引发社会问题。不容忽视的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问题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

  印萍建议,应加快强制性生活垃圾分类国家立法工作,明确生活垃圾分类的责任主体是垃圾生产者,从法律上理顺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是公民的法律责任和义务,保障垃圾分类在全民层面推动。记者了解到,她对于这项工作也给予了详细而系统的建议,比如良性可持续的运行体系的建设、相关技术研发等。她还建议立法中应从源头上减少生活垃圾,应加大“节约”、“简单”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宣传和社会环境构建,引导全国人民创建“节简”型社会,提高资源高效利用,减少生活垃圾产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