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耿遵珠:大棚"种"出幸福村(图)

2018-03-09 08: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耿遵珠。



  文/图 半岛特派记者 李晓哲徐杰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耿遵珠有“大棚书记”之称,他当村支部书记16年,就带领村民发展了16年的蔬菜大棚,做大了“产业”和“家业”。村民收入增加了,住上了楼房、开上了汽车,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回到村里创业成为“棚二代”。3月8日下午,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上,耿遵珠代表作了发言。

  ■致富

  村里户均3座大棚


  熟悉耿遵珠的人都管他叫“大棚书记”,2002年起担任耿店村党支部书记,今年他又当选。

  耿店村有人口760人,党员36人,耕地1600亩,蔬菜大棚有600多个,户均3个大棚,人均纯收入在2.7万元。“我深刻感受到农村的发展、乡村的振兴、农民的全面小康,靠的是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

  一心一意谋发展,矢志不渝兴产业。这是耿遵珠的信念。耿店村距离县城较远,以前主要靠种粮食,人均收入每年才3000元。为带动全村贫困户共同致富,从当上村支书起,他就决定带领群众种蔬菜大棚。2008年8月,耿遵珠牵头组织92户农民集资32万元,按“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创建了茌平县绿冠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2012年初,耿店村还成立了资金互助会,为入会成员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储蓄存款和小额贷款业务,最大限度帮助菜农解决了前期资金困难的问题。

  为提高产品竞争力,耿遵珠带领社员先后制定了“绿色蔬菜”生产操作规程及产品质量追溯等制度,先后从寿光引进了多个高产优质蔬菜新品种,通过高薪聘入和请专家、技术人员讲课培训相结合,开设蔬菜视频医院等方式,强化专业技能的指导和培训,从整体上提高了耿店村蔬菜种植水平。

  为延长生产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他又带领大家于2008年总投资100多万元兴建蔬菜精包装冷藏加工厂,2010年投资115万元建设高标准育苗基地一处,建了15000平方米智能育苗温室。在项目的带动下,基地面积增至4000余亩,也带动了周边村镇农民种植蔬菜的积极性。

  目前,耿店村共发展第四代高标准卷帘机大棚600座,户均3棚,合作社入股资金达到800万元,拥有“茌星”牌绿色食品商标3个,发展社员316户,带动周边农民5000多户,户均增收10300元。

  ■克难

  新建育苗场曾连遭8场雪


  发展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中间也经历过很多挫折,也掉过泪。”说起这16年来的辛苦,耿遵珠有很多话要说。

  那是2014年,育苗场刚建起来的时候,村里的百姓喜出望外,终于在家门口就能有这么大规模的育苗场。但那年冬天连续下了8场雪,育苗场的供暖设施又没跟上,把培育的几十万棵茄子苗都给冻死了。

  眼瞅着到了栽苗的时候却没有苗。耿遵珠带领村里的另外两个人到寿光、青州去找苗。“因为每个地方育苗一般都多育一些以防万一,我们就把别人栽剩下的苗收集起来,拉回去让村民种上。我们甚至跑到河北找到了很多直播苗,也拉回来让村民种上。就这样解了燃眉之急,渡过了难关,要不然那年就绝产了。”所幸,当年蔬菜价格比较高,百姓收入得以保障,耿遵珠悬了一冬的心放下了。

  蔬菜大棚逐渐发展起来,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也吸引了村里很多在外打工的青年人又带着钱回到村里种大棚创业,成为“棚二代”。“这群人还不少,我们村在外打工的人全部回来了,多的一户弄了21个棚,一般也有七八个棚,年收入在一二十万元。特别是环境治理好了,我们直接是受益者,晴天多,蔬菜产量大,今年的价格也好,春节期间辣椒在我们当地的批发市场上卖每斤7元钱,每个棚都收入3万元左右。”在他们村,所有适龄青年都结了婚,住楼开车,农民享受市民待遇。

  ■思路

  “产业”“家业”两手抓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贫富,眼光决定未来。”耿遵珠介绍,他们村的发展现在是“两翼驱动”,一个是“产业”,一个是“家业”。而其中“家业”就是新农村建设。

  该村按照“因村施宜、政策引导、村民自愿”的原则,带领群众开展新农村建设工程。目前,3万平方米的住宅楼和2400平方米的高标准老年公寓已顺利入住。兴建了村文体大院,修建了柏油路网,改造了全村电网,实施了村级“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建成全县第一个村级敬老院、第一个村级婚宴大厅、第一个村级殡仪馆、第一个村级公墓、第一个集中供暖的地热井。

  近年来该村累计投资1200多万元,大力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而这些工程建设没有向群众收过一分钱。耿店村于2013年被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山东省生态文明村”荣誉称号,2015年被授予“省级宜居村庄”称号。耿遵珠个人也先后被评为“齐鲁乡村之星”、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声音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再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这不仅是美好的蓝图与目标,更是亿万群众的殷切期盼。”对于乡村振兴,耿遵珠有肺腑之言。

  他说,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村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意图,生活富裕是根本,摆脱贫困是前提。作为基层的农民村干部代表,自己也是乡村振兴的直接参与者。对此他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要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在今年选举完了之后,对农村两委干部进行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培训,锻炼村干部的组织力、领导力、凝聚力,让村干部有能力带领广大群众更快共同致富,实现乡村振兴。他还以切身体会提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惠农政策要重落实,少点口号,多些精准,培养一批现代化农业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加农民收入。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全国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