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鼓一犁铧 鲁南大鼓唱响台儿庄古城(图)

2018-03-13 09:28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台儿庄一场大战响美名,现如今江北水乡复古城。这古城修得实在是好,世界上的古城属它最有名……”在台儿庄古城郝祖华山派第19代传承人褚思泉右手敲鼓,左手打犁铧钢板,边说边唱,让人尽情感受鲁南大鼓的独特魅力。

  鲁南大鼓,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明末清初,台儿庄古运河两岸渔鼓艺人在演唱的基础上,经过加工、润色、提高,演变成为今天的运河大鼓,并一直在运河两岸传唱着。

  



  颤悠悠的自制鼓架,岁月斑驳的大鼓,磨得发亮的犁铧钢板,长约30厘米的鼓棰子,和着极具节奏感的鼓点和打板声,配上褚思泉嘶哑高亢又抑扬顿挫的嗓音,鲁南大鼓韵味十足。

  



  褚思泉说,鲁南大鼓的每个曲目,每段唱词,都有故事,有教育意义,人们从中学到一些东西,这样才有意义。很多故事都是劝人向善,弘扬忠孝节义。鲁南大鼓的听众大都是一些受教育程度不高或者没机会接受教育的人,给他们唱曲说书,既是给他们传授知识,又弘扬了正能量,在他看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鲁南大鼓是流传于鲁南地区的民间艺术,展现着鲁南大地特有的民风民俗和人文特征。鲁南大鼓唱腔粗犷、豪放,富有山东大汉的气魄。唱词中多运用鲁南方言俗语,其开头腔是用头板或类似头板的二板起腔,速度慢,尾音长,板起板落,咬字狠、吐字真、落音重,字密声促,善用顿音,其旋律似说似唱、自然流畅。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