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巴士总结6条挖野菜路线 去崂山和西海岸尝鲜

2018-03-20 15:2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0日消息 天气渐暖,此时正是吃荠菜、苦菜等野菜的好时候,很多市民会专门到各个山头挖野菜,带回去和家人一起尝鲜。3月20日,交运温馨巴士工作人员总结出崂山区、西海岸的6个采野味的首选之地和途经这些地方的挖野菜乘车路线,方便市民乘469路、628路、隧道3路等公交线路出行挖野菜。

  

两名乘客在628路公交车上查看刚挖的荠菜



  “这些荠菜真新鲜!带回去洗净,包成包子、饺子,还可以烙成荠菜饼,味道肯定很不错。”3月20日上午,在一辆628路公交车上,市民宋女士捧着一把刚挖出的荠菜,和车上其他乘客聊了起来。宋女士说,她和老伴到崂山区北宅街道东陈村周边山头锻炼身体,看到山路两旁都生长着荠菜,就向村里人借来工具挖了点荠菜。在东陈村路边还有苦菜和蒲公英,宋女士计划在本周末带着外孙一起再来挖野菜。

  据了解,交运温馨巴士在崂山区、西海岸的多条公交线路都经过山村道路,在这些村庄周边的山头、菜地旁都有荠菜、苦菜、蚂蚱菜等多种野菜。为了方便市民乘公交出行挖野菜,交运温馨巴士总结出了6条挖野菜路线,将各条山区公交线路沿途能挖到的野菜和下车站点列举出来,市民下车后可以向当地居民再详细询问具体地点。交运温馨巴士提醒,挖野菜需要一定的辨别经验,除了荠菜、野菜等常见野菜外,山间有些野菜并不能食用,甚至可能引发食物中毒,建议市民在挖野菜前多查阅相关资料。

  1.崂山劈石口

  野菜种类:荠菜、苦菜等

  乘车路线:乘坐615路公交车,在解家河、解家河社区、屯山站下车

  2.北宅周哥庄

  野菜种类:荠菜、蚂蚱菜等

  乘车路线:乘坐628路公交车,在南鞍子、下葛场、东陈站下车

  乘坐469路、470路公交车,在华阳、七峪站下车

  3.崂山王哥庄

  野菜种类:荠菜、苦菜、蒲公英等

  乘车路线:乘坐627路公交车,在姜家社区、王哥庄西山社区、蘑菇石站下车

  乘坐635路公交车,在浦里、晓望、曲家庄站下车

  4.唐岛湾公园南岸

  野菜种类:荠菜、山马菜、苦菜、蒲公英等

  乘车路线:乘坐隧道3路青云山路站下车,换乘开发区3路在银沙滩西站下车即可

  5.薛家岛马头山、凤凰山

  野菜种类:山马菜

  乘车路线:乘坐隧道4路在薛家岛枢纽站下车即可以到达

  6.北高家庄

  野菜种类:荠菜、山马菜、苦菜、蒲公英等

  乘车路线:乘坐隧道7路、隧道8路在灵山卫枢纽站下车,换乘4路黄海学院站下车,换乘202路在终点站北高家庄下车。

  通讯员 杨广帅 朱琰琰  记者 徐圆

   附:常见野菜种类汇总

  荠菜:荠菜是一种可以食用的野菜,营养价值非常的高,同时也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含有荠菜酸,荠菜酸能够缩短出血时的凝血时间,起到快速止血的作用。荠菜中还有大量的粗纤维,能够促进身体排泄功能,增进身体新陈代谢的作用,有助于减肥,及防治糖尿病等疾病的作用。

  苦菜:苦菜属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一般用于食用的基本都在春季采摘为宜。苦菜生命力强,耐干旱,耐贫瘠,适应性广,以前人们用其充饥,其中以开紫色花的苦菜对人体最为有益,苦菜植物体中含很多营养成分,有疏肝利胆、清肠养胃等功效。苦菜同时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等,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

  蒲公英:也称婆婆丁,属菊科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是药食兼用的植物。据《本草纲目》记载,它性平味甘微苦,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及催乳作用,对治疗乳腺炎十分有效。无论煎汁口服,还是捣泥外敷,皆有效验。此外,蒲公英还有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等功效。

  车前草:是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根茎短缩肥厚,多生于田野畦畔。其味甘,性寒,具有利尿、清热、明目、祛痰的功效。主治小便不通、喉痹、咳嗽、皮肤溃疡等。

  马齿菜:又名马齿苋、蚂蚁菜,瓜米菜等,为马齿苋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全草供药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种子明目。现代研究,马齿苋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样物质,故能维持上皮组织,如皮肤、角膜及结合膜的正常机能,增强视网膜感光性能,也参与体内许多氧化过程。但脾胃虚寒、肠滑作泄者勿用;煎饵方中不得与鳖甲同入。

  山马菜:山马菜又名尖叶丝石竹、石栏菜、尖叶霞草。多年生草本。根粗壮,黄褐色。山马菜根可以入药,治阴虚潮热、久疟、小儿疳疾等症。其根捣碎沤水,还有去污功能,为天然去污剂。民间多将其揉净,烫后晒干备用。吃时以温水泡开切碎,或冷拌作凉菜,或配以粉丝、豆腐丁、肉丁之类做包子,别有风味。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交通 交运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