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神笔警探"林宇辉:我大概是画画最好的警察吧

2018-04-13 09:21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上央视的《挑战不可能》到协助美国警方绘出绑架嫌疑人,到去年加入国际鉴识协会,成为该协会唯一的亚洲模拟画像专家,再到今年四月助力成都司机王明清寻找女儿,“神笔警探”林宇辉的模拟画像一次次震惊世界,并首次将中国的模拟画像带入国际、走出国门,也让模拟画像从刑侦幕后走到了前台。面对着手中的画笔和画像,林宇辉相信,这里面将会发生更多奇迹。

  

 虽已退休,但林宇辉依旧坚持画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文进 摄



  从事模拟画像15年,一直坚持手画

  在林宇辉的工作室,画板上摆放着一张张犯罪嫌疑人的画像。在这里,“他们”要接受“林警官”的审视,而办公桌正对的一面墙上,一张张艺术素描向来往的客人展示着林宇辉的艺术天赋。

  在他的工作室里,300多本画册记录着林宇辉的绘画生活,他用画笔描绘大自然和社会百态、公园里的梅竹、马路上的车、夏天的啤酒摊、医院的一角,这些都是被他以会画速写的方式记录下来。

  如今,即使退休,他也没有闲下来,一天画七八小时是常事,再忙也要拿出一两个小时练习绘画,他说这能缓解压力。而作为一名警察,林宇辉的案头摆放着《刑事大案侦破集粹》《谋杀的解析》等刑侦专业书籍,他说这些书能让他时刻保持清醒。

  从事模拟画像15年来,林宇辉已经练习了8万余幅速写。由于多年的职业习惯,林宇辉的眼睛有点往外凸,眼科医生告诉他,“你天天瞪着眼画画,这是时间一长有了职业病”。

  常年的模拟画像工作,确实让他养成了一些职业习惯,比如坚持手画。虽然电脑画像技术有了一定发展,但林宇辉觉得电脑画出来的少了一种灵魂的穿透力。

  交谈中,林宇辉幽默地说:“我是一个想当画家的人,热爱警察事业,我大概是画画最好的警察之一吧。”

  

 多年来,林宇辉画了8万多幅速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文进 摄



  从小跟爷爷学画,工作上遇到“伯乐”

  林宇辉的美术启蒙源自家学,他的爷爷是烟台栖霞的教书匠,很擅长绘画,尤其古代人物画,而且在当地小有名气。林宇辉从小就跟着爷爷学画画,在人物画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在爷爷的指导下,林宇辉完成了最早的绘画启蒙。

  出身革命家庭的林宇辉后来到了济南,并入读经五路小学。四年级时,一位知道他美术功底的美术老师因为生病无法上课,索性就让林宇辉代了一次课。“我第一次上讲台,用粉笔画了军舰、五星红旗和海鸥,全班同学都很惊讶!”虽然过去了快半个世纪,但回想起那次代课,林宇辉依然心情激动。

  进入济南三中后,林宇辉的绘画功底被美术老师金克全发现,并将他被分到了学校的美术组。在这里,林宇辉第一次接触到现代绘画的素描、写生,绘画兴趣也一下子被激发起来。

  毕业后,林宇辉进入公安系统。2003年,因工作调动,他转岗至山东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刑科所,当时山东公安的模拟画像领域还处于空白。

  “我看到外省有模拟画像运用到实战的案例,就向领导提出申请,利用自己的特长从事模拟画像,没想到领导说‘全力支持’。”那一年,林宇辉45岁。

  回想起自己模拟画像事业的开端,林宇辉感叹自己在工作上遇到了“伯乐”。

  

 林宇辉在火车站写生,训练眼力。



  挑战模糊图像,窥一斑而知全豹

  得到领导的同意后,林宇辉开始疯狂地练习人物素描和速写,每天的工作就是画画,下班后也是画画,等人时画,休假时也画,一门心思扑到了模拟画像上,“我虽不是美术科班出身,但对于模拟画像却着实下过苦功夫。”

  2008年8月,山东新泰发生一起特大纵火案,在这次破案中,林宇辉画出嫌疑人模拟画像后3个小时,警方就将嫌疑人抓获,与真人相似度高达90%。“神笔警探”林宇辉的名号就此在警界传开,多地警方向他求助。慢慢的,他参与破获的重大刑事案件也越来越多。

  “刑侦概念里的模拟与画家的模拟不是一个概念,推理与分析必须要严谨,从已知推未知,由一点窥全部,透过骨骼结构探寻面部比例,进而再现整个面部轮廓。”现在,林宇辉对模拟画像有着自己独到的心得。

  “我挑战的模糊图像是一种极限,通过分析推理将其复原,这是一个世界难题,也是模拟画像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办案中,林宇辉面对的模糊画像越来越多,而且十有八九来自监控画面。看着一张张模糊、似是而非的脸,他说,这像是一次次探险,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

  面对那一片模糊,林宇辉表示要“乱中取静”,因为只有静下来,才能在意识才能捕捉到模糊图像背后的脸部曲线和人像密码。

  希望用画笔帮助更多家庭团聚

  帮助成都司机寻亲的故事,让林宇辉再次成为焦点人物,而且这回他再一次挑战了“不可能”。

  根据幼时的照片画出长大后的模样,在业内被称为跨年龄模拟画像。国际模拟画像界此前公认的观点是,对于两三岁以下的儿童,跨年龄模拟画像没有任何意义,无论是国内国外,此前还没有通过模拟画像找到失踪儿童的记录。

  林宇辉通过模拟画像帮助成都司机王明清找到失踪24年的女儿,这是国际上的首例!

  “遗传学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相貌遗传,不是专业的人根本看不出来,我就能看出来。”林宇辉自信地说。

  现在,陆续有人通过“林宇辉的画笔”微信公众号寻求帮助,他们大多是丢失孩子的家长。“我也特别希望更多丢失孩子的父母,有可能通过模拟画像,找到他们失散多年的儿女。”

  林宇辉说,拿起画笔的那一刻,能感觉到一种责任和使命,这也让他的画像充满了情感,能够力透纸背,连接虚拟与现实。

  如今,林宇辉的女儿在父亲的指导下也开始练习模拟画像。“从去年开始,一年多了,女儿很刻苦,进步很快,我现在每天早晨都会收到女儿发过来的人物素描。现在我和女儿可谓是志趣相投。”林宇辉笑着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许建立)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神笔警探 画画 警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