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青岛促进工程启动 将举办健康教育“六进”活动

2018-05-08 16:1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8日消息  5月8日,健康青岛促进工程暨健康教育“六进”活动在青岛市李沧区李村广场举行启动仪式。青岛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杨锡祥、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李沧区副区长刘春花、李沧区政协副主席李蕾共同开启启动仪式杆。

  

青岛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杨锡祥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



  全面推行健康青岛促进工程

  启动仪式上,市民代表宣读了健康促进倡议书,向全市市民倡议从自身做起,摒弃不良习惯,将“我健康、我快乐”作为行动准则,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在仪式现场,市、区领导为市级健康教育特聘讲师代表和区级健康指导员代表颁发了证书,为市民代表赠送了健康大礼包。来自市、区18家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耐心解答了居民的各种健康诉求,青岛海慈医院的专家在现场开展小儿推拿现场演示和服务指导,李沧区“健康小屋”接待市民免费查体,市、区领导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李沧区“健康暖民行动”微直播课堂,本期健康嘉宾为来自海慈医院的著名中医专家周兆山,市民通过微信扫码就可以收看。

  青岛市卫生计生委、李沧区领导及全市6个健康教育基地的专家,李沧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和各街道公共卫生办主任,以及健康家庭、学校、企业、健康彩虹志愿者、医务人人员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基层健康指导员领取健康工具包



  杨锡祥主任在讲话中强调开展健康青岛促进工程暨健康教育“六进”活动的重要性,要求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立即行动起来,通过组建团队、搭建平台、开展活动等多种形式,将传统和新媒体宣传模式相结合,面向基层和社区群众,在全市掀起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的新高潮。

  

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在义诊



  活动以“大卫生、大健康”的发展理念为指导,打造全市统一管理、专业权威的健康科普平台,实现健康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全市同步、一网到底、智慧宣教”的目标。通过开展“健康促进示范区市建设”、“健康教育“六进”、“市民健康大学堂”等活动,进一步推动“人人具有基本卫生知识、人人具有基本健康技能、人人具有健康生活方式”的目标实现,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到2020年,青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

  建立“青岛市市民健康大学堂”

  以青岛市优质医疗资源为基础,建立 “青岛市市民健康大学堂”,明确组织架构与工作职责,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和《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为蓝本,统一编写“青岛市市民健康大学堂”教学大纲和教材,使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出10名健康形象大使,100名健康大学堂特聘讲师,搭建10个市民健康教育固定场所,100个流动学堂,推出50讲精品课程。

  全面开展健康促进示范区市建设

  广泛宣传公共政策对人民健康的重要影响作用,坚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策略,构建“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全面开展健康促进示范区市创建工作,至少打造1 个国家级、2个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市,其他区市都要成为市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市。

  以健康促进示范区市创建为主线,以健康促进医院、学校、企业、机关创建以及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创建为主体,形成“一条主线、六大单元”工作格局,完成各单元创建指标。组建健康促进示范区市创建工作专家组,分类指导各区市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循序渐进地推进示范区市创建,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经验与模式。

  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

  以家庭整体为对象,向全市居民发放健康家庭工具包、创建健康家庭、重点家庭健康帮扶等措施,开展健康家庭“1+1”行动,即医务人员所在家庭率先达到健康家庭各项指标,同时帮助1个亲友或邻居家庭成为健康家庭。到2020年,至少创建50000个健康家庭。

  以“健康彩虹”志愿服务大队为依托,以中小学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安排专业志愿者到学校,协助学校就健康生活方式、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学生饮食营养与安全、中医药文化与养生等内容开设健康教育校本课程,每年不少于300场。

  充分发挥“医学专家大篷车”和“千名医师下乡村”活动的品牌效应,组织专家定期深入社区和农村,每年举办“百姓健康大讲堂”1000场,在1000个行政村开展“健康生活进农村”活动。在各类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开展工作场所健康促进,提高干部职工健康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强无烟单位建设,改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卫生环境和体育锻炼设施,推行工间健身制度,倡导每天健身1小时。

  持续推进健康教育基地建设

  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是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现有资源,深入推进健康教育基地(馆)建设,为广大市民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健康促进行动搭建平台,实现健康教育工作由以宣传为主向行为干预、健康促进模式的转变,探索青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新模式。在完善现有健康教育基地的基础上,新建10所健康教育基地(馆),更加开放、更加主动地向市民传播健康知识,提供系统的健康咨询。各基地每年开展讲座不少于36场,开放时间不少于150天,接待群众不少于10000人次。

  举办“争做健康青岛人”市民健康知识竞赛

  为了广泛普及健康知识,将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 “中医药文化素养42条”以及市民应知的健康常识作为大赛参考资料,以青岛市卫计委官方微信平台和网站为依托,各有关单位共同参与,开展青岛市市民健康知识大赛,并通过微信后台进行抽奖,提高市民参与度。

  营造“人人关注健康”的氛围

  在青岛广播电视台、《青岛日报》等重要公众媒体开辟宣传阵地,设置专家访谈、科普知识等健康教育专栏,开展以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的科普宣传,刊发健康知识科普文章 10000 篇以上。利用青岛市居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向每位就诊者发送健康提示及健康科普知识短消息。通过各种形式在群众中宣传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的理念,营造“我行动,我健康,我快乐”的良好氛围,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组织开展各类健康主题活动,广泛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此项工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通讯员 肖海青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健康青岛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