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出国宣传青岛的王国亮:我要邀请世界各地的人来青岛

2018-05-09 10: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编者按——

  青岛是一座国际范儿十足的城市,有着许多响亮的名片:国际性港口、品牌之都、欧韵之都、啤酒之城、度假胜地、帆船之都、电影之都……每一张名片都让青岛市民倍感自豪。即日起,本报推出“我为青岛打Call”专栏,通过描绘普通人物的奋斗历程,讲述平凡人物顺大势、立大志、成大事的故事,反映各界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为青岛加油喝彩。

  □文/半岛客户端记者 刘笑笑 图/本人提供

  



  10年前,北京夏季奥运会举办在即,青岛市民王国亮突然萌发要为奥运做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特别贡献”——环游世界,宣传北京奥运。2008年,他自费10万元只身行走亚、非、欧15个国家和地区的32座城市,宣传北京奥运会和青岛奥帆赛。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成功,王国亮再次决定跑遍七大洲和24个著名马拉松赛事,宣传北京冬奥会。如今,他跑马足迹遍及亚洲、欧洲、大洋洲和北美洲,今年下半年将前往非洲和南美洲。今年6月,上合峰会将在青岛举办,让这位以青岛和祖国为傲的草根市民更加激情澎湃,“10年时间,青岛越来越国际化,发展得越来越好,我要向世界各地的人们宣传青岛,邀请他们来青岛看一看。”

  为实现梦想跑步、读书

  

王国亮在旧金山金门大桥与外国友人合影。



  4月28日下午,上完夜班在家休息的王国亮,从西海岸新区开车来到市区,准备接上高中的女儿放学。看着时间还早,王国亮先是抓紧时间到青岛理工大学的操场上跑了1个小时,然后赶往市图书馆,准备借几本书带回家看。

  今年46岁的王国亮依然坚持着他10年前的那个梦想,并为此时刻准备着。随着去年11月5日完成纽约马拉松赛事,王国亮跑马足迹遍及亚洲、欧洲、大洋洲和北美洲。他说,做了10年的“奥运梦”终于实现了一半。

  “今年要做的事情很多,计划下半年继续出国跑马拉松,向着自己冬奥宣传第五大洲非洲和第六大洲南美洲的目标努力,这样就完成了六大洲的冬奥会跑马宣传。然后找个机会再去南极洲,这样跑遍七大洲的梦想就全部实现了。”王国亮说起他的梦想和规划总是滔滔不绝,“我今年还准备将经历写下来,激励像我一样的草根要大胆,要勇于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要多读点书,多学习……”因此,王国亮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在为实现他的梦想做准备——跑步、读书、码字。

  追梦之旅是人生最大财富

  10年前,王国亮还仅仅是青岛港的一名普通职工,但作为一名青岛市民和体育迷,他有着强烈的自豪感和使命感。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王国亮突然冒出了一个非常大胆的想法:出国宣传北京奥运会和青岛奥帆赛。尽管受到来自家人、朋友以及经济条件上的重重压力,但倔强的王国亮最终冲破阻力,向世界出发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王国亮放弃买房,自费10万元前往亚洲、非洲、欧洲的15个国家和地区,先后造访32座城市,以一名普通青岛市民的身份宣传青岛奥帆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王国亮还收到了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寄给他的亲笔签名名片及奥运纪念品。

  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成功,成为世界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和首都,让王国亮再次点燃激情,他决定跑遍七大洲和24个著名马拉松赛事,向世界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大家到北京观看冬季奥运会。2016年,王国亮到访了亚洲、欧洲、大洋洲、北美洲,完成了包括东京、悉尼、罗马、巴黎、纽约,以及中国北京、上海、重庆等在内的四大洲16站全马赛事。2017年9月,王国亮又收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的信和纪念品。

  王国亮对梦想的执着,在身边人看来近乎于疯狂。10年时间,作为一名普通工人,他为梦想的支出在资金上已达20万元。“虽然说没有钱是万万不行的,但就算有了这些钱,对我来说又能多点什么呢?花20万能买来我这10年的丰富经历和光荣梦想吗?这10年的追梦之旅,才是我人生的最大财富。”王国亮激动地说。

  让更多人了解青岛来青岛

  王国亮充满了家国情怀,仿佛有种与生俱来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每当我走出青岛、走出国门的时候,我身上有种非常强烈的自豪感。虽然我只是一名青岛的草根市民,但那时那刻,我觉得我代表的就是青岛,我代表的就是中国。”无论走到哪里,王国亮随身都会带一面旗帜,上面写满了当地人的签名和祝福语。

  今年6月份,上合峰会将要在青岛召开。“10年前,正是由于奥帆赛在青岛举办,才点燃了我一个普通草根的激情。10年后,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这一国际盛会又一次在家门口举办,作为一名青岛市民,我怎么能不感到自豪?”王国亮说,“这是对青岛的肯定,不仅是对青岛城市经济建设发展的肯定,同时也是对青岛市民素质和文明程度的认可。”

  王国亮说,在世界各地宣传冬奥会的时候,一些外国人得知他来自中国青岛,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青岛是座美丽的城市,这让他身为青岛市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10年时间,青岛越来越国际化,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也要继续向世界各地的人们宣传青岛,邀请他们来青岛看一看。”王国亮为此还精心准备了一条宣传语——“上合迈向新时代,青岛携手赢未来”,“我希望青岛的未来更美好,希望更多人了解青岛,来青岛。”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王国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