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一线干了31年 从来没想过离开

她叫于金华,是青岛市中心医院最年长的在岗护士长

2018-05-11 11:4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11日消息  5月7日早上不到八点,青岛市中心医院门诊大楼6楼的骨外科甲状腺外科病房正在进行例行交班,此时,距离于金华上班已经半个多小时了。一大清早于金华做好一家人的早饭,匆匆吃上几口饭,就步行到离家不远的医院,7点30分准时开始工作。挨个病房问候病人,这是她多少年雷打不动的老习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叫于金华,是大外科护士长兼骨外科甲状腺外科的护士长,生于1967年的她也是该院年龄最大的在岗护士长。

  

于金华指导护士为病患护理换药



  病人情绪好不好 看一眼就知道

  “病人情绪好不好,身体有没有不舒服,需不需要护士的特殊护理,我一眼就能看得出来。”这是于金华30多年的工作经验使然,更是一颗真心使然。

  都说千人千面,有的病人快人快语,但有的性格内敛,不愿意麻烦医生和护士。如果不主动去问,问题就憋在了患者的心里,不利于他康复。因此在查房的时候,于金华总是尽可能地多看多问。

  1984年,那年于金华才刚满17岁,当时她面临着两个选择,所有人都说当老师好,但她却做了一个让人意外的选择——考护校、当护士。1987年7月,从护校毕业,先在各个科室轮转了半年,最终选择留在了普外科。

  “在内科,大都是慢性病,常常来住院的时候看起来还不错,可随着病情的发展病人最后离世了;在外科就不一样,病人来的时候很痛苦的表情,经过医护人员的治疗,高高兴兴出院了。”治病救人,本身就是一件让人有成就感的事儿,所以于金华这一干就是31年。

  “刚工作的时候不知道苦和累,农村出来的孩子也不怕苦和累。”于金华说,刚工作那几年,遇到过各种各样的患者,一个患者术后几天没大便憋得不行了,肥皂水灌肠、开塞露、能想的办法全用了,患者还是不能排出大便,最终她不得不用手给患者掏;还有的患者术后反应很严重,换个药的功夫,把胃里的东西吐了她一身。

  

一位老患者给于金华打电话咨询如何用药



  当时的普外科还是一个大外科,包含肝胆、胰腺、胃肠、肛肠等等十几个专业,这对临床护士来说,需要掌握更多的护理知识,也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中,于金华得以迅速的成长。1999年,于金华就当上了普外科的护士长,科室里没有人不服气,谁都知道她技术过关,对病人更是上心,科里的患者叫什么名字住哪个床得了什么病她张口就来,根本不需要翻病历。

  

查房结束,于金华坐在电脑旁边处理科里的日常事务



  受了委屈 服务也不能打折扣

  由于医院专科不断细分,2010年8月份,于金华开始担任大外科护士长兼骨外科的护士长,更多的开始从事科室管理工作。但除了必要的外出培训和学习之外,于金华还是愿意呆在科里。

  17床住着一位外地的患者,在船上工作的时候不小心右跟骨骨折,因为患者的儿子在青岛工作,所以他从外地打出租车过来治疗,路上耽误了五六个小时,加上受伤后处理不当,患者来的时候整个脚肿得跟个大馒头似的并且有好几个大张力性水泡。于金华说,这样的患者让她觉得很心疼,所以一有时间她就到病房里并亲自为他换药处理水泡。

  还有一个女患者让于金华印象很深。患者在一次体检中查出乳腺癌,患者入院当天第一次查房,于金华就敏感地感觉出患者的情绪崩溃了。于金华立即叮嘱护士们一定要多多关心这位女患者,渐渐地女患者脸上的笑容多起来了,最终还成功接受了保乳手术。

  在病房中,于金华像一个永不落幕的“小太阳”,驱散所有的阴霾。有时候,护士们受了委屈会和她抱怨,于金华总是以“过来人”的身份去劝慰,陪着吐糟几句。

  “但无论患者态度多恶劣,作为护士都要笑脸相对,服务不能打折扣。”这又是于金华管理团队的一个“铁律”。

  

于金华和团队的“全家福”



  被评为“护理示范病房”

  目前,于金华是青岛市中心医院在岗护士长中年龄最长的,她所带领的科室多次荣获山东省、青岛市及集团护理示范病房的荣誉称号,可谓是不折不扣的“模范”科室。

  提到这么多成就,于金华说,这离不开手底下的一群“好兵”——1995年出生的高亚男是科室年龄最小的护士,但是干活爽快、麻利又热情积极;刘玮被大家亲切的叫做“刘工程师”,不仅擅长修修补补,对科里的事,她还比谁都上心,大家有什么不知道的一问她准能得到满意的答复;王晶是带教老师,碰上逢年科里突然忙起来需要加班、谁家里有事不凑巧,她肯定是第一个说“我来上班吧”;孙歆是个特别细致的人,所以科里的病历质控、院感工作交给她最让人放心;李妙玉是科里的老护士了,性格很温柔,年年被评为优秀,没有人不服气……,科里的每一位护士她都能细数她们的优点,在工作中也能让他们充分发挥各自的优点来安排工作。14个横跨70后、80后和90后的护士们在工作中都任劳任怨,这让于金华十分自豪,整个科室团结的像是自家姐妹。

  

在护士长于金华的眼里,每一个护士都是最棒的



  作为最年长的在岗护士长,于金华从没有想过离开临床一线。于金华说,曾经也有机会走上管理岗位,和她一同入职的甚至比她入职晚的都做到了“中层”,但自己却独独偏爱临床一线。

  作为护士,要有爱心,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要有正能量,还要有同情心。于金华总结,这些优秀的品德她有,她也会将这些品德传承给科室的每一个一线护理人员。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临床 中心医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