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退休立马报名当上志愿者 一家三口参与服务

2018-06-05 06: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孙铨霜(中)与丈夫王善杰(左)和母亲滕敦兰。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通讯员 倪凌慧

  今年5月,即墨路街道恩县路社区居民孙铨霜的生活迎来重大转变,这个月她正式退休,同时她在母亲滕敦兰的推荐下,正式成为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成为继爷爷、母亲、丈夫之后,家里的第四位志愿者。如今,上合峰会即将举行,孙铨霜和母亲、丈夫一家三口,每天会去街道重要路口、车站引导交通,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范。孙铨霜说,“上合峰会在家门口举办,退休后还能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特别自豪,也特别荣幸”。

  助人是家风,代代相传

  孙铨霜今年50岁,在她的印象里,助人为乐早已成为这个家庭的传统,而那句“别人有困难,能帮一把就帮一把”更是从爷爷辈传到自己这辈的口头禅。孙铨霜记忆最深刻的就是爷爷80多岁时还坚持担任楼长,每天跑上跑下为民解忧,爷爷总说:“趁有力气的时候,能多帮帮别人挺好。”

  如今75岁的母亲滕敦兰除了担任小区楼长一职外,还是社区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从2008年至今,已经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奉献了十载岁月。回忆起第一次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滕敦兰依然十分兴奋。2008年,青岛成为奥帆赛承办地,滕敦兰有幸成为一名城市志愿服务者,在重要路口维持秩序,为游客市民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虽然天气很热,但是一点都不觉得累,就觉得帮到别人,心里特别踏实高兴。”滕敦兰老人说,“相隔十年,我再次有幸参与一场国际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我感到很荣幸,作为青岛市民,我不仅为我的家乡感到骄傲,更希望能为家乡的发展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女儿做后勤,全力支持

  正是受母亲的影响,孙铨霜和丈夫王善杰也成为了光荣的志愿者。孙铨霜一退休就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正好赶上上合峰会,有幸成为了城市运行志愿者中的一员。

  如今,孙铨霜和丈夫每天早上六点就出门,去重要路口、车站引导交通。9点结束后,两人便开始在社区各条小巷开展安全巡查,下午5点至6点从事晚高峰路口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工作,晚7点半至9点最后一次社区安全巡查结束后,才回家休息。但孙铨霜说并不觉得累,反而觉得日子过得踏实开心,回到家里,一家人还会交流当天志愿服务的情况。

  让孙铨霜最感欣慰的是,24岁的女儿对姥姥和父母的志愿服务工作特别支持,每天下班回家,都会主动帮大家做好晚饭,有时还给家人送到岗位上。“她还经常跟我说,以后有时间了,她也要参加志愿服务,当一名志愿者。”说起女儿的支持,孙铨霜脸上满满的都是骄傲。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相约上合 风从海上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志愿者 退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