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新闻中心传统艺术展演 透出青岛文化味儿

2018-06-07 06: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菏泽艺术家穆绪建展示面塑艺术。



  

新闻中心的中心区域内在进行民乐表演。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丰欣 徐杰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这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媒体中心,再加上许多有创意、有品位的规划设计,这场馆太棒了。”谈起新闻中心,厦门广播电视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杨国和赞叹不已。

  6月6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正式开放,除了一流的硬件设施外,场馆内随处可见的中国文化元素也让人颇感震撼,古筝表演、书画创作、现场剪纸等艺术展示,更是引来众人围观。据悉,新闻中心选址在独具特色的海尔全球创新模式研究中心,结合场馆原有资源优势,设置了多种多样的文化展演展示,闹中取静的设计和浓浓的青岛文化味儿,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媒体记者。

  民乐合奏引动阵阵快门声

  微风习习,流水淙淙,鱼儿欢快地游来游去,琵琶、古筝、二胡等乐器的合奏声声入耳……走进新闻中心,一楼的露天中庭花园别有特色。6月6日下午3点,半岛记者来到新闻中心正好赶上这里的民俗展演环节,五位美女身着青花瓷风格的白色长裙端坐花丛中,指尖轻轻拨动琴弦,一曲悠扬的《茉莉花》顿时在耳畔响起,引动记者们一阵“咔咔”快门声。

  表演结束后,古筝表演者陶婧接受了半岛记者采访。据了解,她和另外四位表演者都是青大琴行音乐专修学校的老师,为了这次上合峰会的演出,最近两个月一直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反复排练。“为了迎接上合青岛峰会,我们特意挑选了三首代表性的传统曲目,包括《茉莉花》《喜洋洋》《采茶灯》,在服装上特意挑选了有青花瓷图案的白色长裙,希望通过我们的表演,让咱们的传统文化传播到更远的地方。”陶婧说。

  除了民乐合奏外,古筝合奏表演者是从60多名学生中选拔出来的,最大的孩子上初一,最小的读小学二年级。12岁的吕婉扬告诉记者,她学习古筝6年多了,“听说能来上合峰会新闻中心为记者老师们表演节目,我觉得特别难得,所以第一时间就报名了。”

  据了解,峰会期间每天10点至11点、15点至16点,新闻中心一楼露天中庭花园都有民乐表演,节目内容涵盖琴箫合奏、琵琶独奏、古筝齐奏及民乐合奏等多种形式。

  岛城书法名家挥毫泼墨

  在场馆内,还有来自书法、国画、面塑、剪纸、剪影等艺术领域的名家及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绝活,为新闻中心增添更多青岛色彩,向境内外媒体展现中国文化的独有魅力。

  在现场,剪纸艺术家李文玲的作品颇受欢迎。一张张红纸到了她的手中仿佛有了灵性,剪刀上下翻飞着,十几秒就剪出了“上合”俩字。而在面塑展示区,记者看到几盆颜色鲜艳的“牡丹花”,还有一尊代表齐鲁文化的“孔子像”,这些都是用面一点点捏出来的。来自菏泽的面塑艺术家穆绪建边向观众介绍作品,边进行创作,不一会儿,一朵栩栩如生的牡丹就诞生了。

  岛城书法家郭强则专门在现场展示书法艺术,他的身边一直围着不少人,刚写完一幅“天道酬勤”便立刻被“抢走”,还有记者专程拿着拟好的内容请他写成书法作品。郭强告诉记者,能在上合峰会这么重要的场合展示书画艺术的魅力,自己感到很荣幸,所以一接到邀请就立刻答应了。“书法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一种非常好的载体,我之前曾到俄罗斯、日本、摩洛哥等许多地方举办过书画展,所到之处都很受欢迎,希望今后能借助上合这个平台,让更多人爱上中国书法。”郭强说。

  互动体验秀出“青岛名片”

  除了随处可见的传统文化元素,咱青岛特色元素也不少。崂山茶的代表品牌“晓阳春”专门派出团队在场馆内进行茶艺表演和品茶活动。

  这次上合峰会上,青岛晓阳春有机茶有限公司总经理匡明如想借助这个国际化的平台传播江北茶。她颇为自豪地介绍,崂山作为最北的茶产区,崂山茶独具“板栗香、小米汤、黄绿明亮”的特点,与一般的南方茶比相当“耐泡耐品”,而崂山茶道的精髓就是要展示出这些特点来。匡明如说,茶艺表演也是不断创新改进的,摈弃了一些刻意的元素,如兰花指等,突出的是更纯粹的品茶之道。“我们会边泡茶边教你如何品味,比如三口为一品,第一口轻啄,初步感受茶滋味;第二口体味茶的鲜醇;第三口则有回甘之味,最后闻闻空杯,还留有余香。”

  除了崂山茶,青岛知名企业及重点项目也有专门的文化互动体验区。据新闻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新闻中心半开放长廊打造了文化互动体验区域,海尔、海信、青岛啤酒等多个青岛知名品牌以及青岛国际院士港等重点项目都在这里亮相。“到时候记者们写稿之余可以来这里逛一逛,品尝青啤提供的特色啤酒,尝尝用海尔智能家电制作的可口美食,还能领取海信提供的特色纪念品。通过零距离的互动体验,让青岛品牌更深入人心。”

  ■相关链接 特别档案组 专收“上合文化”

  峰会期间的各种文化展演展示固然精彩,而各环节的“上合文化”也值得记录。为此,从5月中旬开始,新闻中心有个特殊的岗位就进入忙碌状态了,这就是档案管理。

  新闻中心综合管理组档案管理负责人林琳表示,“对于我们来说,上合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因此档案管理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在一开始就想着要把这段珍贵的历史记录下来,凡是和上合相关的均要收纳入库。”林琳告诉记者,自己主要负责新闻中心所有档案的收集、管理、指导和移交工作,由于涉及文字、图片、音像、实物等多个领域,她平时要与29个分小组随时保持联络,确保档案及时安全归档,工作内容繁杂,责任重大。

  林琳告诉记者,2008年奥帆赛时她就曾参与档案收集归档工作,10年过去了,这次有幸又一次参加国际性大活动,她毅然“丢”下了两个娃,投入会务组工作。“自从5月中旬就进入会务组忙碌,几乎没有周末,虽然累点,但是我很自豪,再苦再累也要做好档案工作,为咱们的上合留下宝贵的资料。”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相约上合 风从海上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