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院子迷倒上合客人 多位导演想来此拍电影

2018-06-17 08: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代表参观中国院子时,纷纷拍照留念。



  

外宾们纷纷被中国院子的魅力所折服。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孙丰欣 李晓哲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孟达

  在唐岛湾湿地公园,中国院子明清古建筑群落,惊鸿一瞥如诗中景象。这一古建筑群落集南北精要,既有粉墙黛瓦的南方园林,也有灰砖灰瓦的北方四合院……6月16日,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伊朗四国代表团外宾在西海岸新区参加了文化体验活动,首站来到中国院子、影视产业园和青岛电影博物馆。

  外国友人爱上中国院子

  朴素的青砖,精致的木雕,经过岁月的洗练,古建筑细节折射出历史的光泽。任何人走进中国院子,都会从内心深处发出由衷的惊叹。尤其对于那些首次走进中国传统建筑的外国友人来说,就更不用说了。除了到处拍拍看看,印度导演马赫什·纳拉亚南一直追随着讲解员的脚步,认真地倾听每一个故事。

  马赫什·纳拉亚南告诉记者,此次近距离参观了中国院子这片明清古建筑群后,更让他心潮澎湃,“以后有机会,非常想过来拍电影。”

  同样想在中国院子取景拍摄的导演还有哈萨克斯坦导演库尔曼别科夫·萨比特,他是中哈首部合拍电影《音乐家》的哈方导演。据他介绍,通过这次电影节,他深深爱上了青岛这座城市,尤其在中国院子里,他“第一次看到中国传统建筑,非常漂亮。”

  不光导演爱上了中国院子,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美女演员阿布迪拉什·英卡也对这里一往情深,“我这是第一次来青岛,也是第一次见到这样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国院子。现在中哈也在合作拍电影,有机会的话我很想参与,也很想来青岛拍摄。”她兴奋地告诉记者。

  希望展开电影合作

  外国友人们对中国院子里的其他文化元素也非常钟情,拿起陌生的毛笔,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调整着握笔的手势,然后在宣纸上,慢慢地写下自己国家的文字。虽然国籍不同,文字不同,内容不同,但握着同一支笔,落在同一张纸上,折射出来的,不外乎两个字——友谊。“希望中国和伊朗之间的友谊会更好。”伊朗国家旅游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手工艺品协会驻中国代表何飞一出口,就是一口流利的汉语。“我已经在中国14年了。”

  何飞现居上海,说到自己的工作,他是这样描述的,“在中国推广伊朗文化,在伊朗推广中国文化。”所以只要有中伊文化交流,就有他的身影出现。而此次是何飞第二次来到青岛,“上次来是世园会的时候。”隔了短短几年再次来青,他坦言青岛变化很大,“城市更漂亮、环境更美了。”更重要的是,他深切感受到青岛对电影产业的支持,“硬件、软件都非常好。”他非常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和青岛有电影方面的合作,并将青岛作为取景地。

  俄记者想为院子做专题报道

  据介绍,中国院子是由大众报业集团投资建设的文化产业项目,其主题定位为营造东方美学小镇,回归中式生活园林,于今年5月29日正式启动试运营。其一期项目占地82.3亩,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由南方院子和北方院子两部分组成。南方院子占地约42亩,含古民居20座、亭台6座,汇聚从江西、浙江、福建等地迁建的明清“徽派建筑”,粉墙黛瓦,飞檐翘角。北方院子占地约40亩,含古民居24座、亭台5座,多为从山西、陕西等地迁建而来的晋派建筑,厚重大气,砖雕精致。 

  南方院子曲径通幽,建筑风格玲珑清秀,业态关键词为“静享”,功能定位主打“文创产业”,侧重于博物馆展览、文化艺术展示和培训体验,主要引入古建筑博物馆、画廊美术馆、艺术教育基地、茶道花道香道美学体验馆、珠宝设计工作室等文创业态。 

  北方院子靠近唐岛湾公园5号口,人流进入性较好,聚焦“悠游”休闲娱乐,引入特色民宿、咖啡馆、精品展销、手工零售、创意轻餐饮等情景消费业态,活化园区氛围。南北两座院落一静一动,有赏有玩,有吃有住,相映成趣,业态围绕文化主题实现功能上的互补。

  中国院子的每一栋古建筑,源流、造型、规格皆不相同,经过历代翻修维护,体现出不同地域不同年代的居民对生活的理解,凝练着乡土中国的价值观。走进中国院子,每一栋建筑被重新命名,门牌标注建造年代和迁建原址,门牌下方的二维码,扫描后即可呈现属于这栋建筑的“院子故事”。

  来自俄罗斯的记者然娜·阿尔乔姆和搭档进入中国院子后,便一刻也不得闲,认真拍摄着屋子里的一桌一椅,院落里的一草一木,期间还不断地发出赞叹,“这是真正的中国传统建筑,真是太美了。”然娜·阿尔乔姆赞叹道,他们想要做一期关于中国院子的专题报道给自己国家的观众观看,“让他们也能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

  ■链接

  回国后也想建电影博物馆


  当天的文化体验活动中,除了中国院子,四国代表团还参观了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影视产业园和青岛电影博物馆。

  “影视产业园的室内水下摄影棚净高达6米,电力供应充足,两个大门可以打开进设备,室外水池可储水1万立方米,通过技术手段能够模仿海洋场景,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就可以在此布景拍摄。”当工作人员介绍完影视产业园水下拍摄设施后,印度导演马赫什·纳拉亚南意犹未尽,立即走上前继续询问水下拍摄的相关问题。而此次他应邀参加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看到了更多不同题材的电影。他坦言这可以帮助他拓展电影创作思路,了解中国电影市场,未来希望拍出更好的电影作品和观众见面。

  当天上午的参观体验,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影局局长别克捷纳里耶夫直呼很过瘾,“每一处都印象深刻。”他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地形地貌丰富,风景优美,可以说是天然的摄影棚,而青岛的专业摄影棚拥有更多高科技元素,非常适合商业片的拍摄,他希望双方可以进行更多的合作。另外,在参观青岛电影博物馆时,看着丰富的电影元素,他直言回吉尔吉斯斯坦后也想建一个电影博物馆。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中国院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