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戒毒瘾需过四重门 防止复吸还需更多支持

2018-06-25 07: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戒毒人员学习制作中式面点的职业技能。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桂东 潘立超

  戒身瘾易,戒心瘾难,很多人从强制隔离戒毒所回归社会后,很容易重归原来的毒友圈,再次沉沦。近期,山东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对1263名解除人员进行回访调查,发现能否保持好的操守也就是戒除毒瘾,主要取决于四个方面,包括个人意志、家庭关照、能否脱离毒友圈以及社会支持机制是否健全。迈过这四重门,他们就能真正凤凰涅槃,获得新生。

  最难的就是摆脱“心瘾”

  “毒品这东西,最难的就是摆脱心理依赖,”戒毒学员任某说,一旦生活遇到了什么挫折或者失败,就想再次通过毒品来解脱。老家东营的任某大学刚毕业那会,结交了一些不良的朋友染上了毒品,之后成功戒掉。他白手起家创业,两年挣了三百多万元,成为当地创业明星。但因为投资理财失败,第一桶金全部付诸流水,郁闷之际再次吸毒,从此彻底沦陷,目前正在戒毒所戒毒。

  民警说,吸毒人员戒除毒瘾难的根本是内在原因,也即毒品的致放松或兴奋作用及机体对毒品所产生的心理依赖。回归社会后经受工作和生活压力时,很容易走上复吸道路。这些人复吸很多是由于陷入心理压力、情绪不稳等情境,特别是在受到歧视,内心烦躁时,没有足够的应对技能,只能再次求助于毒品。

  更盼得到家人关爱

  “最后一次,这真的是最后一次了,你相信我”,这是几年来胡某对妻子说过最多的一句话了。对于吸毒的家属而言,他们无数次选择去相信,一再希望胡某能戒除毒瘾。但是胡某仍然不顾家里只有5岁的孩子,沉溺于毒品不能自拔。无奈之下,妻子亲手将他送进了戒毒所。

  民警介绍,家庭成员是监督吸毒人员戒断毒瘾的第一责任人,家人对复吸人员的冷淡或照管不到位是引发复吸的重要因素。吸毒者曾给家庭造成了巨大的精神伤害和经济损失,不少亲人感到绝望,而且有的家庭还受到周围邻居、同事的嘲笑,使得家人从最初的同情、关心变为愤怒、失望,甚至导致父母不认,妻子、儿女离去,缺乏家庭的关爱和慰藉。

  民警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在染上毒品的人群当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家庭教育的缺失。生长在这样家庭环境中的孩子,没有人来给他们指引,非常容易染上毒品。染上毒品以后,处于这样的家庭环境中的出所回归人员大多心灰意冷,无所寄托,进而重新选择毒品来找到归宿。

  最怕接触原先朋友圈

  很多人内心有强大的意志力,但是如果能接触到毒友,那么很可能再次沦陷。“戒毒人员最怕的是接触到原来的朋友圈,”民警说,戒毒人员被强制隔离戒毒后回到社会,由于因吸毒导致的自卑感强烈而隐蔽、内心孤独,在人际交往中受到歧视和冷落容易导致其很难融入到新的朋友圈。

  在正常的交友失败后,往往容易重回原来的朋友圈,加上自身意志不够坚定,往往在“毒友”的诱惑下就会重操旧业,再一次跨入吸毒的门槛。据调查,复吸戒毒人员的吸毒朋友平均数量高达4人,77%的复吸人员出所后和毒友都保持着联系,走上复吸道路。

  为了不让戒毒人员回到社会之后复吸,经过戒毒干警们的努力,一些吸毒人员也通过了一些技能考试,并且拿到了例如电工或者焊工之类的专业证件资质,通过劳动,让这些吸毒人员重新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所在。截至目前,已有566名戒毒人员参加培训,488人获得技能证书和学历证书,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顺利就业提供了良好条件。

  社会支持机制还需健全

  当前,对戒毒人员的社会歧视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往往使他们将社会经历不顺利转化为心理负面感受。在没有专业的管理机关和帮戒机构及时介入时,戒毒人员无法凭自己的力量积极戒毒,很容易走上复吸的道路。

  一般情况下,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的后续照管工作,主要由社区、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来做,但这些机关专业工作人员配备少,资金保障缺口大,管理责任、工作措施弹性大,造成戒毒人员脱管率很高。通过个别访谈了解,多数戒毒人员对政府部门有关鼓励和安置解除戒毒人员的就业、社会保障等政策不知晓,不清楚找哪些部门求助。民警说,从戒毒所出来只是开始,要彻底戒除毒瘾需要家庭、社会承担更多责任,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和监督,才能让吸毒人员真正回归社会。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戒毒瘾 四重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