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手机乱扣费,发账单只是开始

2018-07-12 08: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要求电信企业向用户主动推送账单,是一个良好的开始。这有利于消费者行使监督权,对运营商形成约束。如此一来,再偷偷摸摸增加服务项目、私自扣费,就比较容易被发现了。而关于账单的具体内容,也应进行规范和明确,以保证消费者真能看得明明白白。

  7月11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针对社会反映的手机不明扣费等问题,工信部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下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

  在平时购物、就餐后,人们都有看账单的习惯,但对于手机通信账单,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已经很久没仔细研究过了。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够方便,往往需要专门打电话查询或到官网登录后才能查看。如今,工信部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发短信推送账单,给用户带来了便利,让消费变得明白一点。

  需要强调,工信部此番提出要求,是因为手机不明扣费等问题已然成为民生痛点。近年来,此类问题一直被消费者所诟病,央视等媒体日前再次聚焦于此。从相关报道来看,如今手机不明扣费“套路”更深,某些运营商突破底线,直接把手伸进了用户钱包。比如,某运营商将收费代码提供给一家“接连被纳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第三方企业,该企业采用“病毒式”推广方法,利用非法软件,悄悄发送短信订购游戏装备。用户毫不知情,话费就被扣掉了……在移动支付大行其道的当下,此类恶意软件、“吸费黑洞”已经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安全感。

  可以说,要求电信企业向用户主动推送账单,是一个良好的开始。这有利于消费者行使监督权,对运营商形成约束。如此一来,再偷偷摸摸增加服务项目、私自扣费,就比较容易被发现了。其实,运营商主动提供账单是其分内之事,消费者的合法知情权不容漠视。在多年以前,运营商原本就向用户邮寄纸质账单,但后来因节省纸张等需要,纸质账单被取消,改为其他方式。某些运营商趁机钻了空子,并越来越肆无忌惮。下月起账单借由短信回归,希望这一缕阳光,能倒逼运营商规矩一点。

  关于账单的具体内容,也应进行规范和明确,以保证消费者真能看得明明白白。假如运营商只提供笼统的数字,外加一些专业术语,消费者即便看了可能依旧云山雾罩。再去找运营商咨询,又添烦恼。就此而言,相关部门不能让运营商自选内容,而应有规定动作。

  除此之外,监管部门还需祭出雷霆手段,依法严惩乱扣费行为。加强电信资费、计费和收费监管,完善消费者投诉处理机制,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内置吸费等行为,对媒体报道所涉灰色利益链条上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要进行彻查。一经查实,对于多扣的费用应予以退还,对责任人要进行追责,涉及违法犯罪的必须依法严惩。运营商也要自查自纠,加强管控,提升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必须铭记,消费者是企业的衣食父母,只有把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企业才会有长远的未来。

  相关新闻详见本报今日A29版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手机 手机乱扣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