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百姓宣讲大赛决赛举行 将组织巡回宣讲

2018-08-02 07: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李晓哲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1日讯 8月1日至3日,“启航新时代·共筑中国梦”青岛市百姓宣讲大赛决赛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举行,数十名选手将通过故事、曲艺、视频等形式讲述一个个百姓故事,这一个个感人故事又编织成青岛发展的大宏图,编织出美丽的中国梦。

  8月1日决赛首日,率先登场的是故事类选手的宣讲,他们是百姓宣讲员,讲的也是百姓的事儿,从村改厕讲到“光荣之家”;从胶州市胶西镇电商的发展让百姓致富讲到电商带火了这方土地……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无一不是从小事上着眼,折射出日新月异的变化,反映出百姓越来越好的生活。而这一个个故事的交织,就成了青岛大写的发展宏图。

  为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特别是情感认同,今年4月起,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了“启航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这是2013年以来第六届青岛市“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活动。

  活动得到了全市各级党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参赛选手的积极响应,近2700名基层宣讲骨干报名参加。经过初赛、复赛等环节,共评选出37名故事类选手、24个曲艺类节目、21部视频类作品进入决赛。下一步,主办部门将从此次大赛中遴选优秀宣讲员参加全省比赛,并组建“启航新时代·共筑中国梦”青岛市百姓宣讲团,分赴各区市、系统,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农村、企业等进行巡回宣讲。

  把高铁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来自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的宣讲决赛选手贾慧媛讲述的是一名普通党员的故事。复兴号已经成为了中国新时代的新标志,而在这背后有一批值得敬佩的“隐形工匠”。梁君海就是其中一位,他是中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高速动车组技术战线的一名普通党员,他带领团队向世界顶尖技术不断冲刺,完成了一次次不可能。

  2008年,中国开始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H380A高速动车组,因为世界上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这个项目面临的技术难题是空前的。为了给CRH380A高速动车组摸数据定方案,当时年仅29岁的梁君海作为负责人主持长达半年的武广试验,他带着一群年轻人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制定了100多项试验项点。那一年儿子还不满3岁,梁君海也不能经常见到,他常说自己很“笨”,就是自己心里装着车,就很难再放下其他的人和事。

  正是有了这样的不会“一心二用”的专心与专注,在他的带领下,各项试验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高铁弓网关系、轮轨关系、空气动力学、车辆动力学等关键技术均得到了深层次的探索与研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10年12月3日,一列从青岛驶出的高速列车,跑出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

  高铁的发展缩短了人们之间的距离,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区域经济圈应运而生,城际动车组研发便是时代的需求。梁君海又主动请缨,承担了城际动车组研发重任。凭苦干、实干精神,完成了系统集成、牵引制动等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CRH6A型城际动车组,为珠三角、长三角等1小时经济圈发展提供助力。

  全自动码头荣获“三个最”

  青岛港集团的宣讲选手徐瑞讲述的是他们单位的故事。2017年,世界领先、亚洲首座全自动化码头在中国、在青岛诞生了。虽然它不是世界上第一个自动化码头,却引来了无数的中外专家、学者、同行前来参观。尤其是上合峰会期间,中外各大媒体都聚焦在了这座神奇的码头上,中央电视台还在码头上专门搭建了一座实时直播台进行同步实况转播。

  自动化码头筹建之初,研发团队遭受了不小的挫折。当他们到外国取经时,人家要么避而不谈,要么就瞧不起你,参观码头时,都是隔着好远,连一张照片都不让你拍。不行就谈谈合作吧,但结果对方狮子大开口。研发团队拿出了舍我其谁的勇气,他们把自己关在一个简陋的房间里,没有图纸自己画,没有模板自己设计,他们整整苦干了三年,画了将近一屋子的图纸,贴了一层又一层厚厚一墙的设计方案,比国外的建造周期整整缩短了近一半时间,终于造出了完全拥有中国人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

  这个自动化码头不仅一建成就投入了使用,而且运营正常,还创造了七项全球第一。尤其是单机平均作业效率一再刷新世界纪录,装卸速度已经全面超越了人工码头的装卸速度。实践证明,青岛港的自动化码头虽说不是世界第一,绝对是世界唯一,所以,它才受到了各方的密切关注。今年二月,在英国伦敦召开的自动化码头峰会上,NAVIS码头系统总裁在颁奖词中说道: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是世界上建设周期最快、运行效率最高、作业增量最快的自动化码头,也是全球唯一一个同时具备这“三个最”的港口,它为全球自动化码头的建设运营树立了典范、指引了路径。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