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题卡掉包疑云必须一查到底

2018-08-08 09: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近日,河南4名高考考生家长实名举报称,自己的孩子高考答题卡被掉包,导致考生高考成绩与平时成绩和预估成绩相差巨大。8月6日晚,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发布回应称,针对此事,纪检监察部门正在依法依规进行调查。7日晚,河南省招生办回应称,此前经反复核实,考生成绩准确无误。当前,省招办正在配合省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后,将按上级要求向社会公布。

  “高考答题卡被掉包”,这4位来自郑州、洛阳、周口等城市家长的举报,无疑令人震惊。家长们同时向纪检监察部门实名举报河南省高考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滥用职权、组织考试作弊、内外勾结”。目前,家长们列出的疑点主要包括:考生高考分数只有预估分数的一半;部分考生答题卡上的考号和条形码上的考号不一致;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座位号多处涂抹;试卷上出现粗细不同两种笔迹;一位考生自称写的作文题目是《不负时光,不负年少——致2035的你们》,但查到的作文题目却变成了《富强中国,不负年少》……如此多的疑点,与考分“异常”之间到底有何关联,需要有说服力的解释。

  而河南省招生办则表示,在此之前,根据考生反映,已按规定程序进行了反复核实,结果为:答题卡姓名、考生号、考场号、座位号与所贴条形码信息完全一致,四科答题卡字迹一致,确认系考生本人所答,成绩准确无误,核实结果及时书面回复了考生及家长。

  显然,“答题卡被掉包案”真相如何,有没有舞弊问题,尚须有关部门详细调查。而除去等待调查结果之外,也要看到另一个关键问题。此次河南几位家长能够列出的具体的疑点,是因为“通过各自的私人关系或者正规维权途径,看到了自己的答题卡”。假如没有这些看得见的疑点,即便在互联网时代,家长们的怀疑也不可能引发如此大的关注。比如,此前福建、湖南等多地都曾出现“考生怀疑分数被掉包”事件,但因为公开试卷的请求遭拒绝,没有“证据”支撑而不了了之。

  此次“答题卡被掉包案”触发了人们的公平焦虑。在每次高考后,对分数有疑问的考生远不止一个两个,消除疑云最好的方式莫过于让阳光照进这一角落。公开,是公平公正的基础,公开,也是最好的防腐剂。眼下,亟待建立健全试卷公开机制和高考分数申诉机制。让所有考生都有平等权利来查阅自己的试卷。在现有条件下,只要及时扫描试卷、上网存档,试卷公开已无技术门槛,也不存在相关法律障碍。作为招生部门,理应支持和保障考生查看考卷的权利,而非一如既往讳莫如深。

  高考是“全国第一考”,很多家庭为孩子的学习成绩倾注了十数年的心力。对他们而言,高考公平就是最大的公平。纪检部门必须一查到底,以完全公开透明的方式给4位考生一个满意的交代,这直接关系到高考公信力,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遮掩。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给当地招生部门一个讨回清白的机会。

  相关新闻详见本报今日A22版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答题卡 掉包疑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