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道反复堵塞二十几年 街道出面一次就彻底解决

2018-08-09 09:2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街道工作人员下到社区,主动为居民解决难题。作为市北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街道,湖岛街道创新“小街道大社区”的扁平化服务模式 ,推行“网格化+实名制”,形成了由专业网格员 、社区兼职网格员 、各类服务队伍(如维修队、法律援助队等)100多人组成的“1+1+N”服务体系,直接处理居民的各种问题,真正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就为群众解决民生服务类问题1000余个,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21项服务窗口下放社区,居民办事更方便

  “我家下水道反复堵塞已有二十几个年头了。今天,街道一次就给彻底解决了!”青岛市市北区湖岛街道瑞安路社区居民陈先生家的下水道经常堵塞,他反复找人维修都没能彻底解决,也就将就着用了。得知情况后,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军华立即召集专业水平较高的“微修理”小组去陈先生家“现场会诊”,发现一颗直径略小于管道的铁球卡在里面,多年难题当即彻底解决。

  “有事您说话,我们来跑腿。”8月8日,记者从市北区了解到,该区创新“小街道大社区”扁平化服务模式,实现了“居民不出门,我们来办事”,缩短了群众办事的路径,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据悉,湖岛街道作为市北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街道,一方面尽量压缩街道干部人数、优化职能设置,实现“4个内部科室+3个服务中心”的精简设置;另一方面创新“小街道大社区”的扁平化服务模式,将工作力量下沉到社区,推行“网格化+实名制”,形成了由专业网格员、社区兼职网格员、各类服务队伍(如维修队、法律援助队等)100多人组成的“1+1+N”服务体系,承担社区具体的职责和工作,更加贴近群众,直接处理居民的各种问题,真正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实现行政工作家门口化。

  “在社区实际工作中,我们把这些原本分散的力量既精简又整合,就像人的十个手指,十指弹奏一架钢琴,交织成优美的乐曲,切实提高了为群众办事效率和水平 。”李军华介绍说,群众需求由“分散”变为“集中”,部门功能由“单一”变为“综合”,服务由“他”跑变为“我”跑,办公由“坐着”变为“站着”。

  记者了解到,现在街道已经将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体检补助金申请、百岁长寿补贴申请、“幸福敲门”独居老人探视服务、老年人优待证的申请、优抚人员特殊困难救助的申请、常驻一孩、二孩生育登记、孕前优生健康查体、免费技术服务报销、为无、失业人员出具婚育证明、低保申请、临时医疗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保障房申请等21项便民服务办理窗口下放到社区,居民前来办事更近。

  试点社区改革,主动解决千余个民生难题

  记者了解到,作为今年刚挂牌的新街道,湖岛街道从今年开始试点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此增强社会治理能力,提高街道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在此基础上,街道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党的建设、公共服务、城市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上来。其中,为解决以往办事效率不高,各部门处理问题权责范围不清等问题,街道成立城市综合治理办公室。据悉,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为基层执法工作平台,统筹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市场监督管理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的管理和执法工作。

  “今年4月份,我们的工作人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了位于瑞安路28号和湖清路26~30号的大型违建,总面积4.8万平方米,违建上方有高压电线经过,如果出现安全隐患,将影响全市的正常用电。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街道联合多部门,用了48天时间,将这一大规模违建全部拆除,城市综合治理办公室的设立,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李军华介绍说。现在,平整出空地的这块区域,街道已经规划成临时停车场,预计将为周边居民提供1000余个车位。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街道就为群众解决民生服务类问题1000余个,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下一步,湖岛街道还将进一步将工作人员培养成为“全员通”,群众不用再区分“这事找谁办”,找任何一位工作人员都能获得满意的服务。同时,还将设置一些流动站点,让群众不论身处何处,都能在10分钟内享受到街道服务,让群众更加享受到政府部门办事的便捷。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通讯员 苏晓斐 王恩全

   [编辑: 宗瑞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下水道 堵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