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首个"中国医师节" 青岛56名医师获表彰

2018-08-18 15: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徐军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18日讯 2017年11月,国务院批复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为迎接首个“中国医师节”,8月18日上午,青岛市召开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目前,青岛拥有3万5千余名执业医师,其中56人荣获全国、山东及青岛优秀医师称号。庆祝大会上,青岛还发布了首个“中国医师节”致全市医师的倡议书。

  



  庆祝大会上,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杨锡祥宣读了“中国医师奖”、“山东省优秀医师”和“青岛市优秀医师”名单。青岛市市立医院主任医师曲彦荣获“中国医师奖”;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高安民、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主任医师李自普等24名荣获“山东省优秀医师”称号,其中高安民、李自普、邱法波三位医师荣记二等功,毕燕琳、鞠芳、张锐、姜法春、王言奎、单述刚六位医师荣记三等功;青岛市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杨玉娥、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徐炜志、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主任医师刘立安等31名荣获“青岛市优秀医师”称号。

  设立医师节是医生们多年来的期盼。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拥有3万5千余名执业医师,他们是维护全市人民健康的主力军,战斗在抗击病魔的第一线。

  会上,青岛市医学会向全市医师发出了题为《不忘初心 恪守使命 尊医重卫 共享健康——首个“中国医师节”致全市医师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医师不忘初心,恪守使命,遵守医德,患者至上,平等仁爱,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用实际行动塑造新时代人民医师的良好形象,为全市人民卫生与健康事业不懈奋斗,贡献毕生。

  ■人物

  她带领的重症医学团队

  成功抢救危重病人万余人次


  每天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与死神搏斗,紧张、急迫和压力,这是重症医学科的工作常态。但是在青岛市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曲彦的身上,却自有一种沉稳、柔和而庄重的气质。不论多么复杂危重的病情,多么紧迫无奈的情形,从未见过她慌乱无措,她始终如一缕温暖和煦的阳光,给人带来信心和希望。

  1993年,市立医院建立综合ICU,这是全市最早的重症监护科。ICU专门收治危重病症,病种复杂、病情危重,监测和治疗难度高,要求医生通晓各科专业,临床技能过硬,具有丰富的处理危重患者的经验。成立初期,ICU被视为职业畏途,人员轮番调换。1995年,曲彦被选拔到此,1997年主持ICU工作。在这个特殊岗位上,她坚守至今20多年。

  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的多是来自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各个专业的危重病人,还经常收治胶东半岛各地转来的病人。曲彦知道自己肩负的使命,生命之托重于泰山,重症医学科是危重病人的最后生机。多少年来,不管白天、夜晚还是节假日,只要工作需要,曲彦随叫随到,随时进入缜密细致的工作状态,这样的工作,已经成为她生活的全部。

  今年春节前后,医院收到春节放假前的最后一封感谢信和上班第一封感谢信,都是来自ICU经曲彦抢救的病人。在病人和家属的心中,她是救苦救难的慈悲化身,在医生同行的心中,她是最可信赖的伙伴,各科大手术后的病人、危重病人转给她,很放心。

  曲彦和她的团队创造了很多生命的奇迹,成功抢救危重病人1万多人次,多次圆满完成政府指定的重大抢救任务,获奥帆赛医疗保障突出贡献奖,高水平的救治能力,受到国际救援组织及相关医疗机构的赞誉。

  曲彦多次被评为青岛市著名好医生,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十佳医师,山东省卫生计生系统医德先进个人,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生荣誉称号等荣誉,前不久,曲彦荣获“中国医师奖”。

  ■相关链接:

  不忘初心 恪守使命 尊医重卫 共享健康

  ——首个“中国医师节”致全市医师的倡议书


  尊敬的医师同仁们:

  经国务院批准,从2018年起,每年的8月19日设为“中国医师节”。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全体医师的关怀和肯定,是对每一位医师的尊重和促进,是全社会给予医师的特殊荣耀和礼遇。身为医师,我们为自己的身份感到自豪,更为自己肩负护佑人民健康的神圣职责感到光荣!

  从医之路,坎坷而艰辛。从古时“掌医之政令”至今日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履行防病治病、救死扶伤、保护人民健康的神圣职责,医师是苍生呱呱坠地时最初见到的人、身患病痛时首先想到的人、发秃齿豁时依旧惦念的人,医师用耐心、细心和责任陪伴着民众的生命全周期,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值此首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我们倡议:

  一、不忘初心,恪守使命,坚守职业真诚,担当崇高职责,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奉献人民。

  二、努力学习,严谨求实,科学攻关,精益求精。

  三、真诚守信,甘于奉献,不炫虚名,惟期博济,满腔热忱,文明行医。

  四、遵守医德,严于律己,洁身自好,廉洁行医。

  五、患者至上,平等仁爱,尊重病人,善于沟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用实际行动塑造新时代人民医师的良好形象。

  六、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为全市人民健康事业不懈奋斗,贡献毕生。

  坚守信念、砥砺前行。全市广大医师们,让我们共同携手,牢记信仰,不忘初心,恪守使命,励精图治,奋发向上,用最美的形象、最好的状态、最优的服务和最佳的作风,一起迎接健康青岛最美画卷和新时代属于我们的节日!为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首个“中国医师节”青岛市56人荣获优秀医师称号

  姓名 单位及职称

  “中国医师奖”(1人)

  曲彦 青岛市市立医院主任医师

  “山东省优秀医师”(24名)

  高安民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

  李自普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主任医师

  邱法波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毕燕琳 青岛市市立医院主任医师

  鞠芳 青岛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

  张锐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主任医师

  姜法春 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

  王言奎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单述刚 山东省青岛疗养院主任医师

  姜珍霞 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李爱民 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

  邹悦 青岛市胸科医院副主任医师

  张泉三 青岛市市立医院副主任医师

  李雪梅 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主任医师

  方建红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孙森 青岛市中心血站主治医师

  阎锟 青岛市急救中心主治医师

  崔美平 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主任医师

  汪宏 胶州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孙勇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

  郭明金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

  姜彦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

  胡龙刚 青岛大学附属心血管医院主治医师

  黄钰森 山东省眼科研究所主任医师

  “青岛市优秀医师”(31名)

  杨玉娥 青岛市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

  徐炜志 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

  刘立安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主任医师

  孙志军 胶州市心理康复医院副主任医师

  李海玲 解放军第401医院主任医师

  饶小胖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徐涛 青岛市中心医院主治医师

  赵淑萍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主任医师

  侯秋雨 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孙鹏 即墨区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

  崔仁刚 平度市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

  于朝霞 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主治医师

  王志刚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主任医师

  董彩英 青岛市李沧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治医师

  赵桂娟 即墨区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孙爱华 莱西市市立医院主治医师

  杨嵘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别慧玲 平度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赵振洪 青岛城阳古镇正骨医院副主任医师

  刘克岩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主治医师

  刘克生 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鞠森 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田军红 莱西市人民医院主治医师

  仲玲 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王锡伟 青岛市北区人民医院主治医师

  韩锡林 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卫生院主治医师

  李培德 青岛西海岸新区六汪中心卫生院副主任医师

  于华 青岛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副主任医师

  赵玉娟 青岛龙田金秋妇女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

  于兆华 青岛慧康医院副主任医师

  马骏 青岛思达心脏医院主任医师

  其中,高安民、李自普、邱法波三位医师荣记二等功,毕燕琳、鞠芳、张锐、姜法春、王言奎、单述刚六位医师荣记三等功。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国医师节 表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