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救助事项将全部网上申报 9月底前实现

2018-08-28 08: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隐珠街道新华路社区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办理《社会救助申请材料一次性告知书》。



  文/图 半岛记者 王丽平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27日讯 近日,市民王飞来到隐珠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咨询,他原是东北吉林人,于2018年7月将户口迁到现在的社区,因女儿一级肢体残疾,想了解一下西海岸新区的救助政策。像这种亲自到街道申请救助的情况,到9月底前将成为历史。8月27日,记者在西海岸新区召开的社会救助领域“一次办好”改革工作现场会上获悉,全市将9月底前实现社会救助事项100%网上申报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

  为加快推进社会救助领域“一次办好”改革,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切实打通“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最后一公里”,让困难群众办事少跑腿、好办事。8月27日,全市在西海岸新区召开了社会救助领域“一次办好”改革工作现场会,并部署安排了下一步全市社会救助领域“一次办好”六个大工作方向。

  一是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各基层经办窗口对申请人需提交的救助申请材料、申办程序等实行一次性告知。

  二是全面加强救助政策公开。各区(市)、镇(街)要对救助政策实行线上线下全方位公开,各救助受理窗口要通过大屏幕、明白纸等方式或在镇(街)、村(居)等醒目位置通过公开栏张贴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让社会各界随时了解和掌握救助政策,便于困难群众申请救助。

  三是全面推行减证便民。按照“五个凡是”的原则全面推行社会救助领域减证便民改革措施,切实抓好减繁缛环节、减无谓证明,及时修订、完善面向公众的各项办事指南。

  四是全面推行代办服务。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建立代办(帮办)制度。对申请人因身体、年龄等特殊原因个人申请有困难的,实行代办、帮办。9月底前,各区市要全面建立村(居)社会救助代办员(协理员)制度;推行社会救助购买服务机制,通过委托第三方上门服务等方式解决特殊困难群众跑腿问题,实现申请办理救助的困难群众90%以上能够一次跑腿完成申报;其他因特殊原因无法一次完成申报的,实行限期内代办、帮办等措施,确保特殊困难群众不需二次跑腿,同样“最多跑一次”完成申报。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充分发挥村(居)委会、驻村包村干部、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熟悉民情的特点,对陷入生活困境的困难群众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

  五是加快推进数据共享。以“互联网+社会救助”为创新驱动,加快推进社会救助数据互联互通,9月底前,社会救助事项100%开通网上申报。拓展社会救助共享数据源,提高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数据共享交换支撑能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六是全面实行“最多跑一次”。各区(市)、镇(街)要进一步夯实“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受理窗口要安排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优、工作作风强的人员,为困难群众提供热情、高效、优质的服务。9月底前,实现困难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隐珠街道服务大厅审核材料的墨香路社区民政代办员王鹏告诉记者,实行村(居)级代办制度后,救助群众来咨询时,社区代办员要将需提交的材料以《社会救助申请材料一次性告知书》的形式,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确保申请人了解申请业务所需的全部材料,及时按照要求备齐,交由村(居)级代办员帮着办理,不但群众少跑腿,也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相关新闻

  办业务一次办好

  受益居民“没想到”


  □半岛记者 徐玮苓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27日讯 近日,来自肥城的孔女士来到镇江路街道,“居民说不清来办什么,只是说怀孕了,妇幼让来街道办个本本。”卫计办工作人员说,于是工作人员先细致问清孔女士情况,并查询相关材料,最终确定了她是来办理生育登记,最终孔女士只凭身份证办好了生育登记。工作人员还给她一本《新市民指南》,告知孕期、生育后需要办理的事项并发放明白纸,还直接为她开具了《市北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证明》。“没想到现在办理业务这么简单,一次就办好了。”日前和孔女士有相同情况的居民李先生带怀孕的妻子来镇江路街道北仲社区办理生育登记,原以为在妻子怀孕后,各项登记办理会让他“跑断腿”,没想到只跑了一次,不仅登记办好了,还了解到后续相关政策。

  据了解,镇江路街道积极响应“一次办好”改革,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同时还制定了“一次办好”改革便民的具体工作方案,确保实现零无误“一次办好”事项全覆盖。街道还创新办事模式,为不方便来街道办事的群众提供事务“代办”等服务。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社会救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