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2018-08-29 15: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韩小伟 实习生 迟珺怡

  8月29日上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农工办副主任杜绍波发布《关于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确定,到2020年,全市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0%,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

  化肥投入27.5万吨,减少0.3%

  近年来,本市把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作为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重要着力点,将生态理念贯穿农业生产、销售和管理全过程,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据介绍,本市通过三个方面工作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其一为以源头管控为核心,做好肥药减量文章。通过减量控害,加强绿色防控,化肥农药施用量保持零增长。2017年,化肥(折纯)投入27.5万吨、比上年减少0.3%;农药使用量6120吨、比上年减少0.73%。

  以末端治理为重点,打通生态循环链条。通过五化并进,全面开展秸秆资源化利用,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通过种养结合,推进畜禽粪污治理,全市畜禽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3.5%。

  以品牌建设为引领,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全市“三品一标”基地辐射面积286万亩,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887个,其中地理标志农产品51个,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

  不过,杜绍波表示,虽然本市在农业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资源条件约束趋紧,生产与生态不够协调;农业绿色发展技术推广应用不足,人才支撑力量薄弱;是政策引导力度不够,体制机制有待创新等困难和问题。

  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意见》共分六部分、二十二条,围绕“全面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制度体系,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民生活更加富裕、乡村更加美丽宜居”这一主线,阐明指导思想、明确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办法,对我市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和系统安排。

  杜绍波介绍,《意见》提出,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形成产业布局生态、资源利用高效、生产清洁安全、环境持续改善的农业绿色发展产业体系、制度体系和可持续发展机制。到2020年,严守764.6万亩耕地红线,全市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0%,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1%,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6,全市耕地质量平均比2015年提高0.5个等级,林木绿化率稳定在40%以上,湿地面积不低于210万亩。到2030年,全市化肥、农药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农业废弃物全面实现资源化利用,田园、森林、湿地、水域生态系统进一步改善,耕地质量水平和农业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

  四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具体措施方面,《意见》提出,要把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既全面统筹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又突出在青岛具有优势的种植业、海洋渔业、畜牧业等重点领域。种植业抓好全程监管,推广绿色发展技术和模式,形成较为完整的绿色发展链条。产前抓源头控制,实施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行动;产中抓标准化生产,推进农业标准化农田建设和“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产后抓农产品质量监管追溯,实现食品从田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畜牧业发展健康生态养殖,全域创建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区。依法划定畜禽禁养区、限养区,落实禁养、限养措施,探索建立“以地定养、以养肥地”的农牧循环机制,有效整合饲料、养殖、屠宰加工、经销全产业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产养殖业优化养殖水域滩涂空间布局,强化水产养殖绿色生产监管。制定《青岛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 严格依法划定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突出发展远洋渔业,加快推进域外蓝色粮仓建设。实施近海生态健康养殖工程,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养殖模式。强化养殖环境管控,建立水产养殖产业准入负面清单。

  《意见》提出,加强耕地、林地、湿地和农业用水等的资源保护,实现资源的永续利用。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耕地质量提升保护工程,建立农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耕地质量监测和等级评价制度,探索耕地轮作休耕制度,集成推广绿色生产、综合治理的技术模式,推动用地与养地相结合。完善农田灌排设施,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推广农田节水新技术、新模式,强化农业取水许可管理,严格控制地下水利用。以小流域为治理单元,持续开展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工作。开展“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严格落实森林、林地等生态红线制度,建立森林资源动态管理平台,实现森林资源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建立湿地生态监测网络,对湿地生态功能和利用状况进行动态监测。位于自然保护区内的自然湿地,一律禁止开垦占用或随意改变用途。

  推广新技术,提高农作物秸秆、废旧地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提升绿色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积极推广秸秆综合利用“五化”技术,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示范镇(街)建设,探索率先实现秸秆全量化利用,从根本上解决秸秆露天焚烧的问题。通过财政补贴方式,对废旧地膜和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运输、加工和再利用。推广以沼气、生物天然气、农用有机肥等为主的畜禽粪便利用技术,实现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循环利用。大力推广农机深松深翻整地、秋季秸秆覆盖留茬还田为主要内容的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有效改善耕地质量。

  构建农业绿色发展产业体系、农业绿色生产监管体系、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投入体系、农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和农业资源环境生态监测预警体系,强化农业绿色发展支撑。同时,从加强领导、考核奖惩、宣传引导等方面,强化工作的推进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编辑: 宗瑞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农业 化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