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行囊从来就不该有"标配"

2018-09-04 09: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开学行囊体现一定的时代性,这无可厚非。可学生毕竟是学生,即便到了大学,学习依然是重要的任务。开学行囊里从来就不该有标准配置。真要捎上一些什么,那就带上梦想和努力吧。

  记者近日在走访成都市内各大数码城时发现,临近开学,电脑城的生意比往日红火许多。电脑、手机、平板这老三样的开学标配如今也丰富起来,增加了数码相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六件配齐最少也要3万元。(9月3日《天府早报》)  

  时代发展到今天,开学行囊里带上电脑、手机、平板,对很多家庭来说,似乎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对另外一些家庭来说,却可能是无法承受之重。一些家长说,孩子考上大学了,适当满足一些要求,哪怕拿出半年、一年工资,“痛并快乐着”,咬着牙也要满足。真正值得警惕的是所谓“新六样”的说法,有的还会加上平衡车、无人机、图影仪……

  时代的印迹,从来不只是宏观叙事,还有具体呈现。从开学行囊上,也能够看到时代的影子。有人回忆,50后、60后大学生开学,随身携带的往往是一床被褥;到了70后,有些人开始带上了随身听;到了80后,出现了电脑和手机。可是,在过去并没有什么标准配置的说法,即便有人提到了这个概念,也更多是指学习生活最基本的配备。

  一种流行现象的产生,一定有复杂而深刻的社会现象和社会心理。可是,并非所有流行现象都是合理的。细观所谓的“开学标配”,很多根本没有必要。譬如说“老三样”中的电脑、手机、平板,手机或许有联系的作用,可学校有自己的电脑房,有些学校还不准新生带电脑,而平板的意义更是看不到。再如“新三样”,数码相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有没有,对学习和生活的影响并不大。而“新新三样”,平衡车、无人机、图影仪,学生又有什么配备的必要?

  时代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开学行囊体现一定的时代性,这也无可厚非。可学生毕竟是学生,即便到了大学,已经与社会慢慢接轨了,也依然是学生,学习依然是重要的任务。即便有标准配置的说法,也应该是围绕满足学习生活的基本要求,不是为了享受娱乐。不知道标准配置的说法由何而来,是不是商家有意炮制的?学生千万不要有这样的想法,家长不能助长这样的想法,舆论也要节制宣传,不能虚构议题、推波助澜。开学行囊里从来就不该有标准配置。真要捎上一些什么,那就带上梦想和努力吧。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开学 标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