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饲料添加剂到护肤保湿水 山东"化工医生"用创新下活整盘棋

2018-09-05 14:12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济南9月5日讯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口,创新前所未有地站到了时代舞台的最中央。近年来,山东省化工研究院的“化工医生”们将科技创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路径,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带来了一系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传统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8月30日上午,在山东省化工研究院的一间实验室里,几位实验员正在凝神观察仪器、记录数据。“他们正在进行一种饲料添加剂的产品质量分析,检测其是否达到美国药典的产品质量要求,为饲料生产厂家提供精准的指导。”水相有机合成及高效清洁分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邢文国向记者介绍。

  化工产业是山东的重要支柱产业。山东省化工研究院院长冯维春介绍,该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环保溯源的理念,选择环保成本高、安全隐患多、市场潜力大的科研项目进行创造性的技术改造,组建专业团队对化工过程中的工艺、安全、环保、装备、自动化等进行精准创新,变劣势产能为优势产能,打破目前化工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变“资源-废物”线性物质流动过程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物质流动过程,从源头上控制“三废”产生。

  水相合成技术是山东省化工研究院近年来重点突破的一项课题。冯维春说:“我们以‘绿色化学、清洁生产’为创新核心,开创了水相高效清洁分离技术,以水代替传统溶剂进行实验,生产成本更低,环境污染更小,并建成国内首套产业化装置,开拓了成果产学研用一条龙运行模式。”

  真正的科研成果转化,用效益证明。全水相合成叠氮化钠技术正在山东艾孚特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升级改造,获批省级重大创新工程资金补助500万元。近两年,山东省化工研究院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9项,合同额总计3.22亿元,科技成果转化率高达100%。研究院逐渐走出了一条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升级的特色之路,变劣势为优势,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科研工作怎样服务企业生产?冯维春认为,技术研究最终要为工业应用做服务,“我们追求‘顶天立地’,‘ 顶天’是说我们的核心技术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立地’则是要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实实在在的问题。”

  以甜菜碱盐酸盐(化妆品保湿水中的重要成分之一)无盐新工艺为例,为解决国内外工艺生产甜菜碱盐酸盐存在的原材料转化率低、废物排放量大等问题,山东省化工研究院在分析其分子结构特点的基础上,开发了几项关键技术。“新技术不但节省了原材料消耗,提高了产品转化率,而且全程无‘三废’产生和排放,降低了环境污染。”冯维春说,目前,该技术已转让山东艾孚特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建成了3万吨/年产业化示范装置,刚刚试车成功,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创新的关键是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人才,就不愁没有成果产出。山东省化工研究院注重人才培养、团队建设,通过组建多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实施财政稳定支持与绩效奖励并举、建立差异化分类考评机制等举措,建设了一支综合素质高、科研能力强、人才结构合理的专业人才队伍,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青年科技人才的汇聚,正在筑就山东省化工研究院创新发展的未来。研究院现有员工266人,平均年龄只有32岁,近五年来他们先后承担国家及省市级科技项目30余项,仅今年上半年就申请专利35个。“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所有管理层降薪40%,包括院长在内,但是一线员工工资、奖金照发不误,”冯维春说,“我们首先确定工作方向往哪走,定下目标,然后持之以恒走下去。”(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李立红)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化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