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应对雨水等有良好"弹性"

2018-09-07 09:1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今年夏季雨水较多,尤其是台风带来的强降雨比往年明显增多,但随着强降雨的结束,部分路段的积水及交通拥堵等问题迎刃而解,干净整洁的街道很快就重现在市民面前。这一切与我市近年来不断推进的海绵城市建设密不可分。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海绵城市理念在各区市遍地开花,山头公园整治、街道绿化均包含海绵元素。一块块建成的“海绵”在多雨季节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在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海绵城市建设通过了降雨考验。

  城阳区长城南路两侧的绿化带往年雨大的时候常常积水,今年这一状况得到了缓解。 “以前下雨从这里走,打着伞裤腿也就全都湿透了,现在基本没什么积水了。 ”住在附近的小区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通过将部分绿地标高降低,栽植耐水湿的植物,如大叶黄杨、鸢尾等,基本上解决了积水问题。 ”城阳区城市管理局工程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改造共两千米,累计改造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改造后,雨水会从人行道铺设的透水砖下渗,多余的顺着绿化带进入下凹绿地就地消纳,需要时还可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改造在提升下渗功能的同时,还在沿途设置不少园林景观,如口袋公园12余处,设置绿雕、城市雕塑、城市家具多组,不仅使长城南路的绿化带变得更加美丽,整体铺装也变得十分漂亮。

  类似这样的做法在各区市均“遍地开花”。崂山区在小麦岛简易绿化工程融入海绵城市理念,该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地形塑造、场内土方平衡倒运、苗木栽植、园路及栈道建设等,项目根据小麦岛的水文地质、降水规律等特点,推广海绵城市绿地建设措施,形成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市北区在山头公园改造中融入了海绵元素,采取设置蓄水池、下沉式绿地、植草沟以及透水铺装等举措推进山头公园改造工作,给居民创造休闲娱乐的生活环境。西海岸新区在滨海大道绿化工程融入海绵元素,设计了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等收集、过滤雨水。即墨区龙泉湖公园经海绵改造美如画,作为新建水体公园,公园在前期设计时就加入了海绵城市概念,制定适合现状的设计方案,为居民构筑了一个生态休闲、风景如画的绿色旅游区。

  来自市城乡建设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面积117.02平方公里,2018年度完工项目155个,面积31.9平方公里,在建项目190个,在建面积62.39平方公里。其中试点区累计完成建设面积9.99平方公里,累计完工项目110个,2018年度完工项目85个,面积6.48平方公里,在建项目40个,在建面积3.64平方公里。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海绵城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