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临邑】高辛村建设文明传习所 留住乡愁铸魂强农

2018-09-07 17:0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7日消息 农民不种地,照样有分红,但是脱离土地,精神世界就容易走偏,如何让村民“富口袋”的同时也“富脑袋”?9月7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新闻媒体临邑行采访团来到临邑县宿安乡高辛村寻找农村思想文化产品供给的“精”、“好”妙招。

  

高辛村

  

  高辛村位于宿安乡政府驻地东南3公里处,是宿安乡最大的农村党支部,近年来,高辛村积极进行土地流转工作,群众逐渐脱离土地,为了更好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辛村的肥沃土地上落地生根,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让群众接受新时代文明的洗礼,高辛村通过兴建新时代文明传习所及民俗馆,盘活了乡村基层思想文化工作。

  据了解,高辛村民俗纪念馆包括村史区、民房及农具区、老物件区、非遗展区四个部分,展示出实物多件,包括土坯房,务农器具、生活用品、生产用具等多个门类,凸显出人们在历史时期的艺术、审美、劳动、居住、习俗风情等特有的历史风貌,集观赏性、知识性、趣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高辛村新时代文明传习所位于办公场所一楼,传习室占地40余平米,可容纳70余人,自成立以来,多次举行宣讲活动,通过讲座等形式,把新时代党的好政策通俗易懂地传递给群众,做到了群众需要什么,就传习实践什么,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的传习作用。

  在高辛村民俗纪念馆里,一件件颇有年头的老物件、旧农具成为“主角”,它们虽已失去了实际的用途,却凭借岁月留下的痕迹,向人们展示着往日的民俗记忆。采访团成员拿起老式铁锹等务农器具跃跃欲试,民俗纪念馆工作人员也是向大家介绍每一件陈列品的具体用途,讲述这些工具曾经给农民劳作带来的便捷。唐山电视台记者薛龙说:“临邑县建设的传习所能给村民提供最新的各类惠民政策以及新时代的新思想新变化,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非常务实,真正满足了老百姓的精神需求,接地气是这里最大的特点。同时,我做为唐山人,对宿安乡高辛村的民俗纪念馆也很感兴趣,手工老虎鞋、草编等传统工艺品,在这里都得到了很好的保留跟展示。”

  通讯员 徐付彪 文 梁湘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