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岛正能量】好司机视乘客如亲人 坚持安全行车

2018-11-27 17:1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郝青波是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212路线上的驾驶员。郝青波将公交“一碗水”真正应用到线路运行中,让乘客舒心乘车,安全乘车;另外,郝青波也教出了不少优秀徒弟,在各条线路上文明行车,安全运送乘客,奉献爱心。

  



  “一碗水”秘诀:视乘客如亲人

  在位于错埠龄附近的公交集团辽阳西路车队的停车场看到212路线公交司机郝青波,他每天都会提前半小时到达车队检查车辆的各个部位,保证车辆在行驶中的安全,郝青波在行车中真正做到中速运行,“不争、不抢、不拖、不闯”,细心体察乘客的需求,从一点一滴入手,努力为乘客提供满意的服务。“公交一碗水”是公交系统自上世纪60年代延续至今的一个老传统,是测试公交驾驶员水平的一个传统方法。就是公交车驾驶室里放一碗水,驾驶员驾车在线路上正常行驶,按时跑完一圈后,碗里的水一滴不洒。郝青波说:“‘一碗水’其实并不难,只要将乘客当成自己的家人,用心驾驶,细心观察,轻踩缓抬。”但是,郝青波也介绍,由于现在路面车辆的增加,路况日趋复杂,驾驶难度也在不断增加。“遇到地面凹凸不平,就要尽力绕过地面洼坑,放缓速度,把车辆抖动降低到最小。”

  “要给别人一杯水,我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

  郝青波用高超的技术水平诠释了“行行出状元”,用一言一行践行着导师带徒的言传身教。郝青波不仅个人能力突出,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动整个车队乃至公司技术水平的提高。“一般来说开同样的车,油耗只跟驾驶技术和路况有关,要想减少油耗,必须要熟悉车的脾性,尽可能掌握一些车辆运行的基本原理。”郝青波正在耐心为几位新招驾驶员讲授节油经验,郝青波平常不善言谈,绝对是“光练不说”。郝青波多次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但他好学的精神一直秉持着,进培训班、跟车学习,观察总结别人在汽车维修和驾驶操作方面的做法。听懂了,看明白了,还要自己动手实践,使自己真正掌握驾驶操作方法和维修技能。理论指导实践,才能使技能扎实,不断提高。郝青波说:“要给别人一杯水,我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

  郝师傅还介绍说,要做到安全行车,必须做好车辆的“一日三检”工作,即行车前、行车中、收车后的检查,这三检必不可少,它关系到我们每次行车安全,因此每次出车前都要仔细检查车辆,有问题立即修理,行车中发现异常立即停车检查,收车后对车辆各部位进行检查,保证次日正常出车。

  郝青波在行车服务中始终保持积极平和的心态,以让乘客满意作为自己的工作标准,将真诚、真挚、周到播撒进每一位乘客的心田,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架起一座与乘客之间爱的桥梁。

  [编辑: 梁湘]

  相关专题:在青岛正能量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