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血两年多以为痔疮发作 “镜”下“元凶”竟是直肠肿物

2019-02-14 17:0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14日消息  62岁的市民吕先生(化名)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多年,血压最高达180/110mmHg;混合痔病史;吸烟30余年,每天约20支;饮酒30余年。两年前,吕先生无明显诱因出现大便后滴血,呈鲜红色,每次约10毫升,大便呈黄色不成形稀便。便血症状反复发作,吕先生一直未予重视,未行系统诊治。

  今年1月中旬,吕先生便血量增多,每次约20毫升。曾于外院就诊,行肛门镜检查提示“直肠末端粘膜充血隆起”,为求进一步诊治,吕先生来到市立医院西院区消化内科住院治疗。

  消化内科医生为吕先生指诊发现,患者肛周可见结缔组织增生,指诊距肛缘大约7厘米可触及柔软肿物。由于直肠肿物性质待查,随后又为他进行电子肠镜检查。镜下显示,退镜10厘米见一处大小约4*4厘米桑葚样宽基底肿物,表面发红,无破溃、出血。

  消化内科病区主任乔月芹带领团队分析病情认为,目前这种巨大结肠肿物存在两种手术方式,分别是传统的外科手术和内镜下手术治疗。患者直肠肿物位于中低位置,位置临近肛门,同时肿物基底较宽,内镜下手术切除存在非常大的风险,易导致出血、穿孔、严重感染,而且该术式具有很高的技术难度;而传统的外科手术方式很难保留肛门,这种术式给患者造成身体及精神上的巨大伤害,生活质量也将急剧下降。

  在集团本部消化内二科主任兼西院区消化内二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姜相君主任的指导与帮助下,患者通过绿色通道被转入本部消化内二科,并由姜相君主任主刀,为患者完成肠镜下直肠肿物切除术。最终病理结果显示,肿物为“直肠管状绒毛状腺瘤”。

  吕先生从未定期查体,便血的症状一直以为只是痔疮发作。对于直肠肿物这一结果,他坦言十分震惊。乔月芹主任表示,与患者类似的情况不在少数。由于出血量不多,加之多数出血色鲜红,可与粪便不混,一般人总是把便血当作是痔疮发作。由于这种误解,许多人往往自己用治疗痔疮的药物,症状多半能有所好转。

  因此,她提醒广大市民,定期体检,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一旦出现排便习惯及大便性状改变、长期便血等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的医院做相关检查和治疗,切勿自行处理,以免耽误病情;另外,平时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也能够有效地减低患有直肠癌的风险,如减少高蛋白高能量饮食,尽量多吃些高纤维素食物,这样有益于肠道的健康。

  通讯员 谢小真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便血 市立西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