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国际交流组合拳 市立医院寻求康复全科医学领域新突破

2019-06-12 09:0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12日消息  6月11日下午,青岛市市立医院和美国纽约大学Rusk康复研究院以及美国杜克医疗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青岛签约会上,分别签约共建“青岛市市立医院国际康复研究院”和“青岛市市立医院国际全科医生培训基地”,标志着市立医院康复医学和全科医学的国际化,向着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再次整装出发。

  



  



  合作平台再升级,携手共建国际康复研究院

  康复医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是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重要补充,强调通过改善、代偿、替代的手段,减轻和消除人的功能障碍,让患者尽量摆脱疾病影响,提高生活质量。为了把握康复医学的前沿进展和主流方向,早在2011年10月市立医院与美国纽约大学RUSK康复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确定了建设中国、乃至东亚地区领先的康复医疗机构。作为美国纽约大学的附属医院,RUSK康复研究所是国际上建立最早、影响最大的康复医学中心之一。八年间,Rusk专家先后7次来市立医院传递康复理念和技术,并先后接收包括临床医生、康复师等在内11位业务骨干赴美受训。一系列培训教育使市立医院专家,迅速掌握了针对不同病种患者进行疼痛管理、早期康复、专病康复的康复技术,并在岛城率先开展运动康复、神经康复、心肺康复、盆底康复等特色康复工作,对于提升疗效,改善患者体验,提高医疗效能具有积极的作用,受到广大患者和家属的肯定。

  “全民健康“的战略目标使康复医学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健康中国”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了进一步推动借助国际发展经验,医院与RUSK研究院签订第三阶段合作协议,将康复理念全面植入各专业的发展规划,将康复工作作为诊疗计划的一部分嵌入到整体诊疗过程,覆盖病人从入院到治愈出院的全周期诊疗过程。医院将根据亚专业需要,继续选派科室优秀医生、护士长、康复师赴美国RUSK医院进行学习和交流,利用远程会诊、视频教学、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提升医院人员的康复能力,并向市立医院提供更加规范的学科组织和精准的发展建议,携手开展高效临床研究,全面提升青岛康复医疗的学术水平。

  携手深耕全科医学,创建合作交流通道

  老龄化社会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合并多种慢性疾病的患者,采用全科医生统管慢病患者是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的普遍经验。我国全科医师水平参差不齐,难以得到患者的信任。为了推广全科医学概念,市立医院在2003年设立了国际门诊,提供全科门诊服务。目前已经为来自全世界100个国家和地区16万病人提供了医疗服务,并在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全科医疗基础。国际门诊的白守信医生获得齐鲁友谊奖,朱学明医生获得青岛市国际合作奖。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核心要义,尽快我市全科医生教育水平成为青岛市市立医院国家级全科医生培训基地的历史使命。医院利用国际交流的巨大优势,积极与世界华人医师协会和杜克大学联系,借鉴美国全科医师培训方案,汇集世界华人医师资源,着力打造精品师资队伍,全面构建省内趋前的高素质全科师资梯队,在世界华人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培训基地的基础上,建立国际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培养符合中国国情,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全科医师队伍。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是杜克大学的招牌学院,作为美国三大顶级的医学院之一,最早设立了全科医学系,并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本次签约的Ronald Halbrooks医生是杜克医疗系统Sutton医院院长、杜克地区医院药房和治疗委员会主席。Ronald教授曾在2002-2005年期间担任青岛市市立医院国际门诊的临床专家和临床顾问,对市立医院有深厚的情谊,真诚地希望帮助中国推动全科医学的发展。本次Ronald教授代表Duke大学与市立医院达成了共建国际全科医师培训基地的共识,深入推广杜克医疗的先进经验和方法,并将引进DUKE大学优质资源,在加强基层卫生管理、慢病管理、健康教育促进、大数据分析、社区卫生发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方面,结合国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和全科医生制度建设,进行深入的专项研究。

  记者 孙贴静

  相关链接:

  青岛市市立医院全科医学培训教育中心是青岛市重点学科,拥有全科住培师资54名(其中全科医学科专职医师4名、其他轮转科室师资30名、基层社区实践基地师资20名),构建本科生、全科专业学位研究生、岗位胜任力继续教育三位一体的全科人才培养模式。至今培训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近百名、全科转岗学员240名,为青岛市培养出大批全科医学优秀人才,在全科医学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康复 市立医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