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温度的老师 吾与吾生共成长

2019-09-09 10:5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9日消息 1998年9月,从青岛大学毕业的栾林静第一次踏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二十一载春秋,她秉持初心,扎根于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努力做一名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学生喜爱、家长信任的好教师,用思想、知识和技能武装学生,用爱心、耐心、信心和责任心引领学生成长成才,陪伴学生度过人生中重要的中学时光。

  



  循循善诱 激发学生专业兴趣

  栾林静教授中职学校服装专业的骨干课程——服装结构制图和服装缝制工艺。一直以来,服装专业的男女比例不均衡,为了不让男生在专业学习上打退堂鼓,栾林静在给他们树立专业自信,培养学习兴趣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栾林静今年带的新生班里只有一个男生,她担心在这个全是女生的班级环境中,男生可能会感到孤单和没有归属感,所以在第一节专业课上她就对这个男生说:“尽管班里只有你一个男生,但是你代表了男生的形象,我希望你一个人可以撑起半边天”,学生听了以后备受鼓舞,学习上更加认真起来。栾林静告诉记者,其实男生学这个专业也是非常有优势的,比如服装工厂里的生产管理人员、国内外著名的服装设计师、旗袍等国家文化传承的工艺级别的大师等很多都是男性。

  



  对于技能性、操作性很强的专业课,学生只有勤学苦练才能掌握好服装制版和制作技术。初上专业课时,学生大多觉得非常新奇,学习兴趣也非常浓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学习难度的加大,学生的新鲜劲很快过去了。栾林静为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专业课上会有目的地进行个性化教学,“女生心灵手巧,动手操作能力比较强;男生在机器设备使用、维修和生产管理方面会做得比较好”,栾林静看到男女生在学习专业时存在不同的特点,便因材施教,加强各自的长版,不断促使他们提高专业素养和能力,让学生感觉到“我也有我自己的优势”,所以对专业课的兴趣就浓厚了起来,学习的信心和动力就更大了。

  做有“温度”的老师 用爱心陪伴学生成长

  一路走来,栾林静受到同学们的欢迎绝非偶然。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给学生“定规矩”,更要和学生“共成长”。在她看来,与学生相处要把握好度,在学习方面要严格要求,不能太随意,否则教育可能会缺少威严,但生活中要和学生有沟通,有交往,有互动,“老师也有温度的,虽然在学业上对他们严厉,但要让他们知道老师并不是严苛和死板的人。孩子毕竟是孩子,都会有一些不完美,我把他们当成是自己的孩子来接受这些不完美”,严厉与温柔两种气质在她身上完美融合。

  



  每年全国技能大赛前的集训是老师和学生最辛苦的时候,栾林静的作息从早上七点一直到晚上十二点甚至更晚。“学生练到后期会疲劳产生压力,这时就要及时做思想工作,缓解他们的压力”,如果学累了,栾林静索性就把学生们拉到操场,和他们一起做游戏,“这样适当减压,学生之间交流多了,更有利于激发他们的协作意识”。有次比赛前期,栾林静发现了班里一位同学情绪不对劲,多年教学的敏感性提醒自己应马上停止训练,与学生进行沟通。一番交谈后她了解到这位同学因父亲生病心情不好,又加上后期训练强度比较大,心态比较崩溃,一度无心学习。在赛前关键时刻,栾林静没有给这位同学施压,反而给她放了半天假回家探望家长。回校后学生也及时调整过来,训练得很投入。最终,这位同学一路过关斩将,获得青岛市、山东省、全国技能比赛一等奖,这样的好成绩与栾林静及时的心理疏导是分不开的。

  爱岗敬业 投身大赛收获累累硕果

  三尺讲台,二十一载春秋,栾林静秉持初心,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素养,不断充实更新自己的知识库。通过不间断的学习,她完成了专业知识的不断更新,专业技术也越来越娴熟。期间,栾林静考取了服装设计定制技师资格,在青岛市服装专业教师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第一名。

  



  国赛备赛的过程是艰辛的,而她一辅导就是七年。七年里,她缺失了多少陪伴孩子成长的时光。谈及自己的遗憾,栾林静眼眶湿润了,她坦言自己对孩子的照顾不够,泪水盈眶的无数个晚自习和节假日,栾林静把无人照看的儿子带在身边,有次孩子玩累了在实训室的案板上睡着了受凉,半夜发烧到40度,“对于孩子,我除了心疼更多的是自责”。为了专心辅导比赛,栾林静经常是晚上回家时孩子已经睡了,早晨离开家时孩子还在睡,连续好几天孩子也见不到妈妈的影子。

  七年大赛路,栾林静辅导的学生获得国赛4金3银1铜,其中2015年技能大赛中,她一人指导两名学生参赛,分别获得国赛第二名和第四名的好成绩,一举拿下两块国赛金牌,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记者 游潇 实习生 于润

   [编辑: 游潇]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