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再提速列车堪追风 明年8月开跑京津高铁

2007-12-23 05: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22日,我国首列国产化时速3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CRH2-300)在岛城竣工下线。 本报记者 刘延珉 摄



CRH2-300“和谐号”动车组内部构造示意图,新动车组在系统集成、车体、转向架、环境控制、旅客服务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



一等车厢有小桌板和单独耳机



餐车个性化餐饮服务区的吧台





    12月22日上午10时05分,我国首列国产化时速3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CRH2-300)在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线,这标志着我国成为继法国、德国和日本后,第四个能生产时速300公里高速列车的国家。首批6列该型号列车将于明年3月交付,8月前开跑京津城际高铁。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姜大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阎启俊,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为列车剪彩。“时速300公里动车组是完全自主创新。”在下线仪式上,南车集团总经理赵小刚表示,如果说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是消化吸收国外技术的话,300公里动车组是在该技术平台基础上的全面创新,南车四方股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独立的生产维修能力。目前,南车四方股份已掌握高速动车组9项关键技术。为获得各项重要的数据参数,技术人员共进行了长达4.5万公里的线上试验,相当于环绕地球赤道一周。

    时速300公里动车组为流线型,颜色以白色为主,辅以蓝色中线,共8节车厢,定员610人,与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基本一致,但车头略尖。这是为了保证整车长度不变的情况下,减少空气阻力。

    南车四方股份技术中心的马云双副主任介绍,与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相比,时速300公里动车组除两端的车头牵引力增大之外,还将动力车厢由4节增加到6节,如果轨道条件允许可达到时速350公里。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姜振海 本报通讯员 窦新 摄影/本报记者 刘延珉

■乘坐更舒适

彻底解决晃动停电仍可通风

    新动车组车体采用铝合金材料,最薄处车头部位只有1.5毫米,车体重约7吨,比时速200公里动车组轻了一吨,是目前世界上最轻的动车组。

    新动车组装备半主动悬挂系统,自动传感器把列车运行的晃动系数传递给减震器,减震器进行自动调整,彻底解决了车体晃动问题。

    新动车组改变了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的中部通风方式,采用车厢两端通风。以往车辆出现问题停电后车厢内会非常闷热,为此新动车组配备了应急通风系统。车辆停电后,蓄电池会保证车内通风和温度。“乘坐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和特快列车开到时速100公里的舒适度基本一致”,南车四方股份技术中心马云双副主任说。

■设计更休闲

酒吧式餐车内喝咖啡看电视

    在5号酒吧式餐车车厢的两端,各挂着两台高14厘米、宽八九厘米的超薄电视。为方便乘客观看,车厢的一侧还设立了两个有软垫围绕的小连廊。“根据我们的调查,这样的小靠背,年轻人最喜欢。”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指着上面的壁挂电视说,站在小连廊内,喝咖啡、看电视很受年轻一族的欢迎。

    在7号一等车厢内,车厢的顶部也挂有多部可自动翻转的影视播放系统。“为了不影响他人的休息,各个座位上都有单独的耳机,如果转播系统完成对接的话,乘客可以在车厢内观看2008年奥运会。”南车四方股份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影视系统就像飞机上的头等舱一样,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调节音量。

■前景规划

跑胶济客运线两小时到济南

“只要列车能生产出来,我们肯定会把它放到客运专线上。”济南铁路局局长陈功表示,从技术角度讲,胶济客运专线开跑时速300公里动车组不成问题。而明年,南车四方股份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将形成大批量生产能力。胶济客运专线也将于明年5月31日前建成,开行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后,从青岛到济南只需两小时,胶济线年发送旅客能力将达6000万人次以上,是目前的6倍。

打造动车基地年赚两百个亿

“南车四方股份生产的车辆,不仅是面向中国的,也是面向世界的。”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截至11月份,南车四方股份已经生产了60列时速200公里动车组,还握有北京地铁一号线、四号线336辆地铁车辆的订单,出口的动车组列车和地铁已遍布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明年16节车厢的卧铺动车组将正式下线。

    目前,本市建设高速列车产业化制造基地的初步规划,已经通过铁道部和国家发改委的同意。按规划,本市将建立以南车四方股份、四方庞巴迪为核心企业的国家级高速列车制造基地。到2010年,将形成年产高速动车组、高档铁路客车1500辆的产能,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亿元。

[编辑: 麦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和谐 列车 姜振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