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应届毕业生离校 租房价格比淡季普涨10%

2009-06-22 07:0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某大学校园内,毕业生正在看公告栏里的租房信息



    6月底,就是应届毕业生们离校的日子啦。对于那些想长住岛城的毕业生们来说,找个住的地方早已是日程里的头等要事。6月21日,记者从各大房屋中介了解到,最近每天都会有高校毕业生前去登记租房。租房子的越来越多,房租价格与淡季相比也有所上涨,涨幅多在10% 左右。资深中介人士提醒刚出校门的毕业生,租房在考虑价格的同时,也要注意房子的安全性以及自身权益的保障。

    房子热得比天气还快

    “现在的工作单位基本上没有给职工提供宿舍的,肯定要自己出去租啦。”青岛大学毕业生刘记波找了个工作,在市南一家公司做会计。他说,快毕业了,既然单位不给提供宿舍,就只能自己出来租房。

    记者调查了解到,不仅岛城的毕业生要租房子,外来的毕业生更得赶紧租房子。黑龙江大学毕业生陶晓敏说:“初来乍到,我们这些外来户肯定得先找个住的地方。”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考研族中有不少人想趁暑假给自己充电,为图个清净他们也想外出租房。据太平洋房屋工作人员介绍,每年这个时候都是租房旺季。高校附近的房子,一般一两天就租出去了。

    租金比淡季普涨10%

    租房者一下子多了,那房价会不会趁机上涨呢?记者了解到,房租价格会随着季度的不同上下浮动,旺季时价格一般都会高一些。6月份,正值房子出租的最热季节,价格也是普遍上涨,涨幅多在10%左右。

    “四月份的时候我宿舍一哥么出去在宁夏路上租了个‘套二房’,才1300元,我们现在租个差不多的房子却需要1500元,一下子就贵了 200元。”毕业生刘鹏飞说。

    面对着如此高的房租价格,大部分毕业生都倾向于联合几个同学或朋友一块租房。“我一个月的工资才1500元,要是花一千元租个房子那我就不用干别的了,肯定要和别人一块租了。”小刘说。

    大多是抛开中介去租房

    “找中介租房有保障,但费用太高,个人去租房就是麻烦点,但是免了中介费。我们现在刚工作,没多少钱,一般还是自己去找房子。”记者在调查的大学毕业生中发现,大多数毕业生还是通过在小区和校园张贴启事或者上网的方式来租房。

    “通过中介租房子确实挺方便的,所有的手续都是中介给办理妥当了,我们只是去看看房子,看好了签合同就行。”今年毕业来青工作的小韩刚刚通过中介找了一套房子,“刚来青岛,人生地不熟的,还是通过中介放心点。”

    “我们还是喜欢自己找房子,通过中介一是中介费太高,另一个原因就是对中介不放心。自己去找房子虽然麻烦一点,可以省不少钱,而且直接与房主接触,可以对房子有较全面的了解。”青岛大学的小王说。

    安全是最需考虑的因素

    至于租房要考虑哪些事项,太平洋房产的王经理说,安全问题是应该最先考虑的因素,在权益保障上也不能忽视。

    “租房子安全是首要的,不管是从房子本身 ,还是从周围环境,都要考察清楚。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只要价格低就可以,安全方面一点也不在乎。如果安全措施不到位,就盲目地租房子,到时可能就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损失,那就得不偿失了。”王经理说,“其次是租房者的权益保障问题,一定要和房主签定正规的房屋租赁合同,合同内容务必全面、详实,要具体落实到单个物件,比如房间内原有家具的新旧状况等。”

    在租房价格方面,王经理建议毕业生在租房之前通过网络或中介了解一个大概的平均价,这样在租房时至少不会被骗太多,千万不要盲目地去租房。  文/图  见习记者 昌旭光  尚青龙 实习生 王树峰

上周热点:

购房推荐:2009十二生肖购房指南

[家居写真]蔡琳谢娜张柏芝 可爱童年家居照

[我秀我家]黑晶魔法 12万装130平现代简约

[居家生活]曝娱乐圈的明星时尚生活流行病

[居家风水]房间选色居然也有风水讲究!

[建筑风情]中国最豪华村庄令人惊羡的真面目

[黄金楼市]造城运动 看大盘市场表情居住样本

[我秀我家]45平复式豪宅下的温情空间

[家居写真]孙菲菲家居写真 轻纱薄裙上演初夏诱惑

极尽奢华 走进中国人购买的世界第一豪宅

[我秀我家]红砖原木装扮家 奢华大气而又温馨

[名人家居]参观希尔顿的奢华房间 绝对震撼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房租 毕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