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上月新房成交跌两成 业内称降价血拼成定局

2011-10-02 09: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楼市素来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但今年9月份岛城楼市成交量却显得成色不足。10月1日上午,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公布了 9月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根据统计,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7849套,较8月份增加了483套。但与去年9月份相比减少了 1654套,同比降低了17.4% 。业内人士分析,受限购令影响,岛城楼市出现萎缩,尽管10月份楼市开盘量有所增加 ,但受持续调控政策的影响,未来几个月的房地产市场依旧不容乐观。

  



  新房销量同比降近两成

  数据显示,9月份全市新建商品房住宅共成交7849套,较8月份增加了483套,虽有所回升,但和去年9月份相比,减少了1654套,同比跌幅达17.4%。

  区域成交方面,市辖七区新房成交总量达4243套,占总成交量的54%以上。其中崂山区上月成交突然发力,共成交1084套;李沧区位于市辖七区第二位,成交840套;城阳区成交723套,位居第三。而市南区仅成交114套,位居市辖七区最后一位。据了解,受限购政策影响的市辖七区成交量自今年2月份以来首次超过不受政策影响的五市。五市中,成交量最多的是即墨市,共成交883套,其次是胶南市,共成交801套。

  “七区新房市场因为供应量突增,刚性需求集中释放,相比之下,不受限购政策影响的五市则因为供应量较少,而成交量减少。”岛城地产经理人龙江说。

  市区二手房卖了不足千套

  此外,9月份市区二手房总成交量为879套,而8月份为972套。从区域成交来看,市南区仅成交222套,市北区成交320套,四方区成交200套,李沧区成交137套。

  “二手房市场萎缩非常明显。”惠百家不动产的董晓峰总经理说。去年的二手房市场是名副其实的“金九”行情,总成交量达2278套,而今年不足千套,同比降低六成以上。

  记者了解到,因为受市场冷清的影响,不少二手房中介已经关门。10月1日上午,记者对宁夏路、大尧三路、镇江路、逍遥路等中介密集的区域进行探访发现,因为市场萧条,不少中介已经歇业。

  “早在上个月我们就放假了,因为现在市场行情太差,开门根本赚不出成本来。”大尧三路一家房产中介店的张经理说,他已经不再做二手房生意,转而销售崂山茶。

  高端房源仍不受待见

  成交价格方面,9月份每平米在万元以上的新房依旧不受待见,仅成交了1001套,占总成交量的13%。

  “今年高端住房一直受调控政策抑制,市场行情一路看跌。”青岛广华置业总经理助理于湫说,中低端的普通商品住宅成为市场的主流。以崂山区为例,崂山区9月份成交新建商品住宅1084套,但万元以上的住宅仅成交335套,成交价在每平米8000元到每平米10000元之间的住宅零成交,而成交价在每平米5000元到每平米8000元之间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749套。

  市南区一家地产营销机构的刘经理说,市南区、崂山区前海一线的高端住宅,受限购政策的影响,投资性及改善性需求淡出岛城楼市,这让高端豪宅项目迅速跌入了低谷。因为限购政策将持续到今年年底,未来3个月之内的市场行情依旧不容乐观。

  ■市场探访

  开发商销售压力大增,业内人士分析——价格战不可避免

  采访中,多家住宅项目的销售人员坦言,受调控政策的影响,尽管“金九”已过,但销售任务还没完成一半。

  城阳区正阳路一家新盘项目的林经理介绍,根据政策,外来购房者如果不能提供一年以上的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就不能购房,这让他们这个本来定位于外来购房者的项目面临巨大的压力。林经理说,项目自7月底开盘以来,销售依旧没有过半。

  外来大鳄们也遭遇销售困境。李沧万达广场早在今年的8月底就公布了开盘价格。“开盘价每平米8400元左右,远低于周边在售新房价格。”地产经理人龙江说,迫于回款压力,受政策影响,外来地产大鳄们的日子也不好过。“大鳄之间的价格战也是一触即发。”龙江说。

  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全市将有34个新项目开盘入市。“新盘数量增大必然对开发企业造成新的压力。”龙江说。根据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数据,截至10月1日下午5时,岛城新建商品住宅的存量已经达到了119430套,可售新盘项目达到了1142个。

  此外,10月份的新建商品住宅市场还将要面对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冲击。根据统计,10月份至少将有两千余套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开售。但记者探访发现,尽管目前开发企业打折的喊声日高,但多数开发企业在积极入市的同时,价格上并不愿意采取更为主动的调整。

  龙江认为,在刚性需求观望浓厚的状态下,开发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愈发激烈,价格战不可避免。记者 王爱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宝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新房成交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