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渔民讲述:"沐官"之名源于秦始皇(附图)

2011-10-06 04: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镜头一 缆绳荡悠悠 ▲ 在小岛东面的沙滩上,记者见到了几个孩子,他们正轮流坐在系船的缆绳上荡秋千。这些孩子都是趁着假期和大人回到岛上看望老人的。对于岛上的孩子们来说,渔船是他们无尽的快乐宝藏,渔船简直就是他们从小到大的乐园。每到渔船停靠在岸边时,孩子们总会蹦跳着爬到船上,爬桅杆、荡缆绳,还会借着船体捉迷藏。对于孩子们来说,海滩的条件简直是太棒了,即使是玩闹中不小心跌倒,也最多磕碰在软软的沙滩上。 据沐官岛上的老人介绍,岛上的孩子到了年龄就纷纷离开小岛去镇上上学,成年后大多去岛外工作。因此,除了逢年过节,岛上已经很少能见到孩子和年轻人身影了。



  

镜头二 户户插国旗 ▲沐官岛上家家户户都插着国旗,村委委员兼民兵连长吴仕勋一边带着记者走街串巷,一边给记者介绍着。 每到过年的时候,岛上的家家户户都会插上五星红旗。过年前,每家都会像准备年货一样准备一面国旗,而且连插国旗的竹竿也是年年都换,这一面面国旗家家户户一挂就是一年,直到来年的春节再换一面新的。村民告诉记者,海岛虽小,但大家深深地感触到,如今生活水平的提高离不开祖国的繁荣昌盛。大家年年挂国旗,是希望国家更加富强,让岛上人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 在边防官兵的守护下,岛上居民生活安宁稳定。



  

▲ 在董家口港规划中的沐官岛将变身为一个大坝内的湖中岛(效果图)。



  

镜头三 顿顿吃海鲜 ▲黄瓜炒蛤喇、拌海蛎子肉、蒸虾虎、蒸竹节虾、凉拌海蜇皮、炸舌头鱼、清蒸鲈鱼、姜汁墨鱼……每道菜清一色的海鲜,这是记者在沐官岛上吃的第一顿"渔家宴"。记者看到,海鲜在这里真可谓"家常便饭",村民家的海鲜都是新近从海中捕捞的,非常的新鲜可口。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大海馈赠给岛上居民的最好礼物,就是每顿饭餐桌上丰盛的海鲜。



  

镜头四 游人休闲乐 ▲在岛上,有许多垂钓者都是拖家带口来,有的在岸边还搭起了帐篷,在礁石上休闲娱乐。据了解,由于岛上鲈鱼很有名,不少人都会慕名而来钓上几条,垂钓之间尽享都市所不能给予的安逸生活。



  

▲沐官岛面积约0.36平方公里,海拔12.1米,建有码头,平日里有渡船往来,每逢退大潮时,人们甚至可以徒步出入海岛。



  说起沐官岛的得名,岛上的居民们都会给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聊上几句关于秦始皇的传说。

  据沐官岛村党支部书记吴德宝介绍,传说当年秦始皇三登琅琊台时,该岛曾作为官员的沐浴场所,凡要晋见他的官员,都必须先在岛上沐浴更衣,男的用海水沐浴,女的则用淡水沐浴。从此岛上便有了“沐官”之说,海岛也因此而得名。尽管关于秦始皇“沐官”的说法人们各有不同之处,但绕来绕去,这里的人们把海岛的古老传说还是紧紧地围绕在秦始皇的身上。在岛上一些老人的记忆里,过去传说中秦始皇率领百官的“饮马池”、“沐浴池”还曾有过“遗迹”,甚至可以找到一些秦砖秦瓦。然而,受自然因素及村落开发的影响,先前许多“遗迹”也只能流传在故事中了。

  据吴德宝介绍,以前确实有人在小小的海岛上挖出过古瓷碗,还曾挖掘出土了一个石棺,现陈列于胶南市博物馆,据说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秦始皇 海岛渔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