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装管理新办法将出台 首次纳入代收费项目

2011-11-22 03: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1月21日讯(记者 高亮) 学生装质量的好坏关系到中小学生健康,如今学生装统一管理将有全新的办法可依。21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本市将出台《青岛市中小学学生统一着装工作管理办法(暂行)》(以下简称新办法),对学生装的配发各个方面进行详细规定,近日将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据了解,新办法将在招标过程中引入第三方委员会,来组织、监督招标情况,这也是新办法中最大的改变之一。此外,学生装还列入了代收费项目。

    中小学学生装,是指全日制中小学校学生在校期间或其他规定时间和场所统一穿着的学生服装,分为运动装和夏装。小学生每3年运动装和夏装各1套,分别在一、四年级配发 ;初中生运动装和夏装各 1套,在新生入学时配发 ;高中生运动装和夏装各 1套,在新生入学时配发 。校服收费小学每套不高于80元,初中每套不高于100元,高中每套不高于120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1999年青岛市开始对全市学生进行统一着装的管理,到2002年出台了《青岛市中小学生统一着装管理办法》,到了2008年这一《办法》便被废止,取而代之的是各类相关文件的约束。而今年4月份山东省出台了学生装管理办法后,本市也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出台新办法。

    按照规定,本市中小学统一着装完全由学生、家长自己决定,采取自愿原则,学校不得强制学生统一着装,而新办法还是按照这一原则进行制定。

    据介绍,今年新出台的省学生装管理办法规定,全省学生装正式列入代收费项目,也就是由学校代理收费,“代收费并不是收费归学校所有,而是由学校代替收取。以前都是由学生班级凑齐钱之后直接与厂家对接,这次列为代收费项目后也是政府对学生装管理的重视。”市教育局勤工办主任李保旗告诉记者,新办法是在山东省学生装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制定的,比省里的办法更细致,近日将向社会征求草稿意见。

    日前公布的山东省学生装管理办法规定 ,学生装收费实行统一定价、价格公示制度,实行县域内统一款式、规格,有条件的市逐步推进全市范围内统一款式、规格。

    本市学生装的采购一直是采用集中招标的方式,学生装定点生产企业资格有效期3年,每年组织1次年检,不合格者取消其定点生产企业资格。这样有利于规范中小学学生装生产市场,而且可以降低价格成本。一位高中老师告诉记者,全市统一采购制作的学生装平均价格要低于市场价20%~30%以上。

    “新办法的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计划成立第三方委员会,招标就由第三方委员会来组织和监督,这样能更好地集中民意。”李保旗告诉记者,第三方委员会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教育工作者以及物价部门、质监部门工作人员等各类人员组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