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工资被扣掉 百通花园保洁员集体罢工(图)

2011-12-15 00:0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13日保洁员齐聚在垃圾站罢工



    12月13日,百通花园小区的12名保洁人员集体罢工,原因很简单:本来工资就少,还被扣钱。保洁公司也很无奈:只管收废品,卫生搞不好,再不考核就没法给物业交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扣除的工资保洁员、保洁公司管理者各负担一半,解雇12名保洁员。保洁员工资低 ,多通过收废品赚点“额外收入”,对此保洁公司也是默许的。专家表示,物业要做好卫生标准,而保洁员则要分清主业和副业。

工资被扣12名保洁员不干了

    12月13日的百通花园与往日有些不同:十几个保洁员纷纷放下工具,守候在小区垃圾站旁,不时地唉声叹气。其中一位刘先生,向记者诉说了苦衷:“10月份我和老婆在这干活,两个人都是保洁员,每人每月650元,但总共被扣了470元,我们一家三口可怎么活?”

    随后记者见到了另外11名罢工的保洁员,他们都来自农村。保洁员徐先生说他们被扣了360元,保洁员吴先生也称,他两口子被扣了520元。“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就扣了,也没个标准,这样让我们怎么干活,没法干了!”所有保洁员对扣钱非常不理解。“这种活又累又脏,本来干得很辛苦,现在还扣我们钱。”刘先生说,他们平时都是5:30起床,运送垃圾的三轮车都是自己买的。

公司称其只顾收废品卫生不达标

    “做保洁的人,还能不知道小区怎么个基本卫生条件吗?我们都有考核记录。”负责整个百通花园的保洁工作的徐大姐随后拿出考核单,哪天检查,几号楼、几单元、什么问题、扣多少钱都记得很清楚。

    “看到了吧,就这一个楼,如果严格起来,有七八处的卫生不合格,扣钱都能把工资扣没了,但我们没有这么干。”物业的刘主任还到12号楼现场演示了检查卫生的流程。

    由于每个月工资不高,保洁人员都有一杆秤、一辆三轮车,这是收卖废品的行头,也是他们的“额外收入”来源,而这保洁公司都默许了。在徐大姐看来,保洁员只顾着收废品了才导致卫生不达标。

    对此保洁员解释说:“这是我们这两天没干活,居民扔的。”看到一位开车的女士直接将橘子皮扔到了草丛中,保洁人员觉得是公司要求太高了。“就这样的素质,我们怎么干也干不好啊。”◎双方对话

    保洁员:本来工资低,还要扣那么多钱,我们怎么办?

    保洁公司:卫生不好,物业要扣公司的保证金,原因还是在于你们工作不好。

    保洁员:什么叫好什么叫不好?没个标准就扣钱。

    保洁公司:标准你们一进小区就说过了,而且有文件。你们工作不好,我罚你们,也要罚你们的领导徐大姐,因为她带人没带好。

    保洁员:那罚的钱是不给了是吧?

    保洁公司:不是不给,而是你们和徐大姐各负责50% ,今天就可以清账。

    保洁员:那我们要立马卷铺盖走人吗?还有很多东西要搬,今天肯定来不及。

    保洁公司:今天清账交接工具,明天12点之前必须走人,因为工作还要继续,新员工还要进来住 。

    保洁员:那就这样了 ,我们同意这么个处理办法 ,但是工资清算到什么时候?

    保洁公司:今天虽然你们罢工了,但是工资还是算到今天。

    保洁员:我们同意这个处理方法 ,也答应明天12点前肯定收拾东西,腾出房间。

专家观点

保洁员要分清主业和副业

    12月13日下午,12名保洁人员交接了工具,12月14日上午,撤出了百通花园。12名保洁人员集体搬出,保洁公司另聘了保洁员,百通花园保洁员罢工事件终于结束了。

    12月14日下午,记者采访了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的苏教授,听了百通花园保洁员的事情后,苏教授表示,这里面的两件事不能混淆:一是物业考核卫生情况,进而扣罚保洁员工资的问题;二是保洁员负责保洁工作的同时,经营卖废品副业的问题。

    “简单来说,保洁员就是负责保洁的 ,卫生工作是主业,也是前提,这个做不好,就没有经营副业的资格,所以物业考核并扣罚保洁员工资的问题,没有任何异议。但前提是,物业要将卫生的标准做好,要让保洁员知道怎么干才符合标准,这样大家有个前提,问题就解决了。”

    对于保洁员的“副业”,苏教授认为:“保洁员卖废品,这是个‘或然事件’,不能保证每天都有废品可以卖,所以如果工资相对低的情况下,可以把卖废品当做福利,当然这个福利的前提还是卫生问题搞好。既然双方达成意愿,工资可以接受,那就要在干好主业的同时,才能同时去经营副业。”

    文/图  记者 寇峰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百通花园 保洁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