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球会吸引游客365万人次 总销售额1.297亿元

2012-02-13 05: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木偶"糖球公主"一亮相便被小观众团团围住,跟它合影。



精彩的木偶剧表演吸引了不少观众。



深受市民欢迎的山楂树在糖球会结束后将存放在青岛民俗馆。



    “最后一天,跳楼价了,不买明天就没了”……2月12日是糖球会最后一天,商家纷纷打出打折的招牌,但海云广场的好节目却没有打折,3米多高的大木偶“糖球公主”“唱”起了《忐忑》,非常吸引眼球。记者从四方区获悉,本届糖球会共吸引游客365万人次,各类商品总销售额1.297亿元,其中糖球销售额 4928.6万元,占总销售额近4成。人均消费额为35.5元,参会人数、成交金额均创新高 。

商家使出降价撒手锏

    “肉串10元7串”、“烤鱿鱼便宜卖了”……12日上午,记者一进入嘉禾路美食街,就听到不同地方的口音吆喝着降价促销。“带来的东西要尽量卖掉,我们是外地来的,如果把货物运回去都不够油费的。”在一家制作台湾蚵仔煎的摊位前,摊主王师傅告诉记者,制作蚵仔煎的主要原料牡蛎肉不好保存,因此他们尽量在糖球会最后一天把小吃都卖完。商家的降价策略确实起到了招徕顾客的效果,小吃街上人满为患。

    12日上午,海云广场还上演了好节目。四方区文化馆木偶剧团带来了精彩表演,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木偶舞《糖球公主》。“快看,糖球公主出来了。”只见一只巨型木偶从台子后面站了出来,木偶上身穿红底花衣,下身穿绿底花裤,手拿一串糖球,伴随着歌曲《忐忑》的节奏左右摇摆。滑稽的表演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记者从后台看到,为观众表演《糖球公主》的竟然是位58岁的老大爷李孝宝,他也是四方文化馆木偶剧团的团长。“这只木偶3米多高,是我花费了一个多月做出来的。”李孝宝说,小型木偶已经见怪不怪了,大型木偶比较少见,自己特意用竹子和稻草扎制了这个大家伙,重量有四五十斤,他一个人表演不了,在两个助手的帮助下才完成表演。

仿真山楂树搬进民俗馆

    “这棵山楂树给本届糖球会增色不少,糖球会结束后,这棵树不会被丢掉吧?”在本届糖球会上,最受市民喜爱的无疑是那棵能以假乱真的山楂树,很多市民对糖球会结束后山楂树的去向很是关心。

    12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四方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滕明,他介绍说,这棵山楂树的树干是从产地昌邑运过来的,用了两棵近20年树龄的山楂树做成枝干,然后用发泡材料做成假糖球粘到树上,耗时半个月才制作完成。“我们从天气预报获悉,今天青岛会有小雨雪,担心天气会对树造成破坏,就提前把山楂树搬进了民俗馆,这样即便糖球会闭幕了,市民也可以到民俗馆里去欣赏。”滕明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传统庙会让年味延续

    “现在的年过得可真没味呀!”在外地都在感叹年味越来越淡的时候,青岛以独特的正月庙会让年味从除夕一直延续到正月下旬。正月初九萝卜会元宵山会开幕,正月十三浮山所文化山会和海云庵糖球会也相继开幕,今年青岛的三大庙会让市民过足了吃喝玩乐的瘾。

    “每年的糖球会我都过来拍一些片子,每年的感觉都不一样。”一位摄影爱好者这样表达他对庙会的热爱。四方区文化馆的张馆长说:“我们的庙会在以人们生活状态为载体的同时,也应该表现出我们本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她说,品牌和特色将是未来庙会的发展方向,挖掘传统特色,摆脱浅层面的感受气氛,升级到体验文化,这样的庙会才会更吸引百姓,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

    文/ 记者 杨洪星     图/ 记者 孙传浩

小吃街人挤人,反扒民警最忙碌——

中午不吃饭,上街抓小偷

    挎着大号单肩包,手拎红色塑料袋,在糖球铺前不买东西,反倒是来回溜达“围观”顾客的包 ,行迹如此可疑,自然被反扒民警盯上了。12日糖球会“收官”之日,记者跟随四方公安分局反扒民警,在会场内体验了一把于数万人之中“捞贼”的反扒过程。

    上午9时30分许,记者跟随四方刑警七中队副中队长高顺等民警进行反扒时,会场里已是人山人海,小吃街上更是熙熙攘攘。

    经过1个小时的“转悠”,在糖球会街心花园一处糖球铺前,民警发现一名可疑男子。与普通顾客都往柜台前挤买糖球不同,这名男子似乎更爱“排队”,几次快到柜台时,又抽身离开回到人群继续排队。中午11时许,记者看到,该男子盯上了一名正在等待买糖球的年轻女子。当该男子将手套脱下,把手伸向该女子的提包时,这名女子和女伴突然回身,向后招呼自己的朋友,而该男子立即抽手,在等待了几分钟后见没有机会,便迅速离开。

    当天,记者跟随民警反复在糖球会场的小吃街、商品展销区、糖球制作展销区等处巡逻。“早上一顿饭,晚上一顿饭。”高顺介绍说,由于中午是游客最多的时候,因此午饭往往就省了,尽管满大街都是各种小吃,不过在会场里被烟熏火燎一天后,中午基本也就“饱”了。

    记者了解到,糖球会期间,四方警方每天出动400多名警力定点执勤,还出动近30名反扒力量 ,不间断地执行反扒任务,打击、震慑违法犯罪活动。

    记者 刘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木偶 忐忑 糖球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