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温暖佳节 青岛糖球会现最美志愿服务风景线

2016-02-22 10:0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志愿者们宣誓

  

  半岛网2月22日消息  一年一度的2016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于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九)正式开幕。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令人拍案叫绝的民间技艺、让人眼花缭乱的特色美食,吸引着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来到市北区逛庙会、享民俗、品美食。在一片红红火火、熙熙攘攘之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蓝色马甲,为游客导引指路、为环卫工人倒茶送水、为老弱妇幼提供帮助,他们就是2016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志愿服务队。

  感动青岛爱心夫妇志愿服务糖球会

  2月19日,早晨6:30,袁桂芳、袁成本夫妇又准时出现在了小区外的公交车站,自从2月16日,青岛糖球会开幕以来,他们每天都是这样,早早地赶去8公里外的海云庵糖球会会场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路况较好时,老两口40分钟就能赶到会场,搭帐篷、抬桌子、摆传单、提开水,他们和其他年轻志愿者们一起有条不紊的展开了一天的工作。其实按要求志愿者们只需要在9:00到会场就行了,但是大家似乎都不愿“遵守规则”,总是提前很久就来布置志愿服务亭,用温暖如晨光般的笑容迎接第一位游客,为他们提供热水、路线咨询甚至寻人等服务。

  

袁桂芳陪老人聊天



  “这次来的很多志愿者都还是大学生,年纪轻轻的特别有爱心,对我们也很照顾,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袁成本一边接过后勤志愿者们送来的开水瓶,一边笑着跟记者说。作为2016年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袁成本、袁桂芳夫妇22年投身公益,是岛城家喻户晓的爱心人士,但依旧平易近人、谦虚和善。

  袁桂芳今年已经63岁的,一年前由于半月板磨损,她接受了双腿膝关节修补置换手术,这是她伤愈后参加的第一个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她很是开心。看着老伴袁成本跑前跑后地为游客们服务,她表示“羡慕嫉妒恨”,“我不能跟他一样跑来跑去,我就在亭子里给大家提供服务,陪那些来喝热水的老人聊聊天,逗他们开开心,给游客们指指路,帮环卫工捡捡周边的垃圾也挺好的,志愿服务本来就是各自发挥自己的力量嘛。”

  当问到腿会不会疼时,袁桂芳满脸笑容,说道:“疼还是会有些疼,但是一服务起来,这些就都是身外事了,也就没感觉了。”

  年龄最小的糖球会“老”志愿者

  今年刚满20岁的青岛女孩儿张迅已经是糖球会志愿服务的“老人儿”了。如今已是山东中药高等专科学院大二学生的她,已经连续参加了5届糖球会的现场志愿服务工作,对于糖球会,作为青岛人的她有着别样的情感。

  “作为青岛人,赶庙会是我最深刻的过年记忆之一。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我也渐渐明白糖球会也是青岛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文化魅力的一个窗口,所以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游客提供便利,让我们的糖球会更加贴心,让更多的人在感受青岛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的同时,也感受到我们青岛人的文明与热情。”

  

天气寒冷,志愿者们为游客提供热水和姜汤



  今年糖球会上,张迅担任的是物资保障队长一职,她调侃道如今“退居二线”反而比在一线压力还要大。“以前在前台,是直接为游客服务,现在负责后勤工作,不仅要亲自运送,还要统筹好各个点物资的消耗量,及时调整热水、纸杯等物资的配送量,对于我来说是一次比较大的挑战。”

  从后勤仓库到各个志愿服务亭,虽然只有短短400米的路程,但是由于游客太多,为了防止水瓶摔碎烫伤路人,张迅每次都不得不将水瓶抱在怀里赶路,天气虽然寒冷,但几趟下来,张迅总是会汗流浃背。

  “跟大家伙儿一块儿为糖球会服务,一点都不累。”张迅拿起服务亭空了的开水瓶,转身又扎进人群中。

  不是祖孙胜似祖孙的一对儿

  作为青岛每年的最大的元宵庙会,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是许多老一辈青岛人记忆里最浓的年味儿。为了让更多空巢老人能够体会到糖球会的热闹氛围,青岛市北区团委特意组织了“陪老人游糖球会”的活动,邀请青岛市的数十位空巢老人来到糖球会现场,在志愿者的陪同下感受糖球会火热的民俗氛围。

  老太太白淑琴今年74岁,由于儿女都工作较远,自从老伴去世后,白淑琴就一直一个人生活。以往每年这个时候她都会来糖球会转转,“今年在报纸上看到这次糖球会特别热闹,其实一直很想来看,但是年纪大了,人又多,自己一个人不太敢来。”白淑琴说这次的“陪游”活动帮了她的大忙,不仅又能来凑凑热闹,还“白捡”了个孙女。

  

志愿者们陪老人游庙会



  白淑琴的陪游志愿者是青岛理工大学大二学生于新蕾,今年第一次参加糖球会志愿服务的她感触很多,“作为大学生我们除了学习,就应该多参加这些社会实践活动,这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我认识了很多爱心人士,也学到了很多,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于新蕾说一看见白淑琴老人就觉得特别像自己的姥姥,白淑琴老人的孙女也和于新蕾年纪相仿,这对老少组合可谓一拍即合,便以“奶奶”、“孙女”相称。于新蕾陪老人看了主会场的山东吕剧表演,还逛了糖球街、萝卜街等,活动结束,白老人很是高兴,还特意和于新蕾照相留念,连夸她是个“好孙女”。

  于新蕾告诉记者,与其说是自己带着老人游庙会,倒不如说是老人带着她看庙会。“白奶奶给我讲了很多庙会的故事,还有他们那个时代的庙会记忆,我学到了很多东西,非常有趣。”于新蕾还表示,陪伴老人也让她感受到亲情的可贵,收获了满满的感动,“白奶奶自己有高血糖,不能吃糖球,但是她坚持要买几串糖球留给自己的孙女。”

  据了解,作为青岛市2016年“缤纷四季 志愿青岛”系列活动的第一次集中行动,本届糖球会期间,青岛市共青团市北区委面向全社会共招募了150余位志愿者。他们之中,有寒假期间从老家赶来的大学生,有工作之余参加活动的都市白领,有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社区居民,为了共同的公益目标聚拢在一起。节会上,志愿者们面向广大游客提供信息咨询、节会导引、语言服务、文明劝诫等多项服务。热情的笑容、周到的服务,成为萝卜•元宵•糖球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半岛网 记者 章天骄)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