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尾气检测方法升级 初检合格率降至85%

2012-02-15 04:2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今年1月1日起,青岛市机动车尾气检测方法升级,车辆想要顺利通过环检,必须跑够195秒,不光记录排放量,还要记录跑速变化、加载等全过程排放情况。如此严格的环检程序,岛城车主能受得了?经过一个多月的监测,情况如何呢?记者2月14日对崂山区北宅检测线进行调查发现,机动车尾气初检合格率由以前的90%以上降到85% 左右,在老方法下检测出的排放量接近临界值的车辆,在新方法检测下就有可能不过关。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1月1日起,青岛市机动车尾气检测开始升级。新方法将不再单纯记录车辆均速行驶的排放量,还要记录加载、怠速、减速全过程的排放量。车辆想要拿到环保标志,必须跑够195秒,比以前的检测办法增加了 15秒。检测方法升级,但费用未变。

  “从崂山北宅检测线近一个半月的运行来看,机动车尾气初检合格率由以前的90%以上降到85% 左右,在老方法下检测出的排放量接近临界值的车辆,在新方法检测下就有可能不过关。尾气检测不但更加严格,而且系统更加科学,同时也为改善岛城大气环境质量起到一定的作用。”崂山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2月14日来到位于崂山北宅的检测线,检测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今年开始,青岛市改善了检测系统,采用瞬间工况法,总体来说,车辆想要拿到环保标志更难了。”记者了解到,原来的检测只需要30秒就可以完成,整个过程下来三分钟就结束了,“新采用的瞬间工况法需要模拟车辆行驶的真实状态,记录关键节点的排放值,想要达到这一目的,车辆得跑够195秒,而且一旦中间出现3秒的瞬间失误或者累计15秒的失误,将重新进行检测。另外,瞬间工况法不但可以检测有害气体的浓度,还可以算出每种污染物的具体排放数量。”

  “如果车辆不能在全过程中通过检测,就无法拿到环保标志。”检测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收费标准没有发生变化,采用瞬间工况法检测仍为60元/车次,采用双怠法或自由加速法的收费标准仍为45元/车次。不同的是,首检不合格的车辆,复检将不收费,复检不合格需进行第二次复检的 ,收费将减半,第二次复检不合格需再检的,按照初检标准金额收费。”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尾气检测在地域限制上今年也给车主提供了方便,“从2012年1月1日起,继市内七区汽车尾气检测取消辖区限制之后,五个县级市的车辆尾气检测也将取消辖区限制。凡在本市登记和外地委托本市代检的机动车,车主可以在全市自由选择具有资质的机动车排气检测站,就近参加尾气检测,申领环保检验标志。”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车辆尾气 合格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